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免费开展电商培训、帮9个村发展特色农业,桐庐王晓桢用数据改变乡村——
数据进村 村货进城
2021年08月04日 07:34: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雷燕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吴佳妮 见习记者 王柯宇 通讯员 雷燕) 在农业电商领域耕耘8年,王晓桢身上“光环”很多。

  杭州乡村丰收人物基层弄潮儿、浙江省最美巾帼新农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不过她还是最喜欢叫自己“新农人”。

  从2013年在桐庐县创办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厨公司”)开始,王晓桢便和她的团队用互联网技术让更多山乡土货出现在城里人的餐桌上,并努力用科技和数据去改变乡村。

  做电商帮助农民增收

  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直接爽快!王晓桢在办公桌前一坐,举手投足间都是十足女强人范。这是她性格中最鲜明的一点,也让她作出了投身农业这个重要决定。

  从外企到公务员,再到辞职自主创业,王晓桢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农民做点什么。

  王晓桢出身农村,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很早就看到,互联网时代,有的农产品流通仍然是传统模式:“种地的农民就挣个辛苦钱,送到餐桌上的流通成本逐级增加,而且还不一定能保证质量。”

  如何才能让农户的小生产对接大市场,满足城里人的菜篮子,同时也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是难题也是商机。”带着这个念头,2013年,王晓桢辞职创业,在桐庐创办了安厨公司,她希望帮助各类山乡土货尽快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做电商帮助农民增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但要想成功,还得一步一步来。”让王晓桢至今记忆犹新的,是自己做的第一笔大单子:把桐庐产的水果搬到线上销售。然而她没想到,退货率和投诉率都超过了50%。“包装不到位,快递中部分水果破损。同时也有因顾客对产品不了解导致的误解。比如处于成熟期的樱桃颜色较深,有的顾客却觉得新鲜感打折。”

  这让王晓桢意识到,不仅需要改进包装,也要普及相关的产品信息。“后来,我们就在每份新鲜蔬果的快递包裹中,都备上一份产品介绍单。”王晓桢说。

  在这条全新的“赛道”上,凭着一股闯劲和认真劲,王晓桢一跑便是8年。

  既然要助农

  就干脆做得彻底些

  即使有市场、有货源,农产品电商做起来也不是“一根网线加一台电脑”这么简单。

  “一开始,我们没有急着上马电商平台,而是先着手市场调研。”王晓桢告诉记者,通过深入调研,他们发现消费者最想要的是高品质、安全的农产品。为此,王晓桢决定从重塑供应链下手。她带领一支爱钻研的团队,从桐庐各地遴选优质特色农产品,围绕生产者、质检部门、认证标准、品控溯源、消费者等环节建立5道安全保障,并从源头杜绝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危害。

  这只是开始。依靠传统物流,农产品难以新鲜抵达市民的餐桌,王晓桢又开始建设冷链体系——置下3000平方米的大型仓储空间,并配备符合专业标准的冷藏库和冷冻库,便于农产品保鲜、延长保质期。

  为了将更多农产品送上互联网,王晓桢团队逐步将公司旗下独立的电商平台关停,转而与政府部门合作,于2019年开始建设运营省级公益平台“网上农博”。这个平台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管,安厨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运营管理服务。

  这是一个对涉农主体永久免费的平台,每一分销售额都实打实进入农户的口袋。“既然要助农,就干脆做得彻底些。”王晓桢说,“这几年安厨公司还拓展了其他业务,可以支撑相关费用。”

  该平台还可为有需要的农户解决打包、物流配送等后顾之忧。杭州飞凡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潘飞切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在桐庐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一楼采访时,潘飞正忙着打包即将发货的肉类冻品。“我们入驻‘网上农博’,可以共享安厨公司的冷库、保鲜库,节省了开支。而且出了门就是快递物流中心,非常方便。进驻数年来,我们营业额涨了30%!”潘飞乐呵呵地说。

  从选品、存储,到运输、配送,安厨公司都建立起一套完备的体系。

  搭建平台

  让农民自己吆喝起来

  “要帮助农民致富,不能局限于我们统购统销,还要搭建平台,让农民自己吆喝起来。”王晓桢对助农有清晰的思路。

  走进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提起王晓桢,村民们都说:“扫码卖桂花酒,就是她的主意。”母岭村的桂花酒、桂花糕等颇具特色,但酒香也怕巷子深,销售渠道该怎么打开?王晓桢帮助村民把产业搬到线上,并努力把村民培养成电商人才。

  村民钟海珍是母岭村第一个网店店主,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在家门口贴上桂花酒的微店二维码,“每卖出一斤酒,我能赚7元。”

  伴随着“网上农博”平台的推出,母岭村村民就逐步开始自己吆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么在网上介绍自家的桂花糕、桂花酒?文案怎么写?面对直播镜头该怎么说话?这些都是王晓桢团队一步步教的。“她们教我们怎样拍照,怎样用电脑放到网上,去年还请了老师,在村里领着我们开了两场直播,我们好多村民带个本子去看去记,上手就快多了。”钟海珍说。

  记者从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王晓桢已帮助桐庐9个乡村发展特色农业。例如帮助母岭村发展桂花特色产业,带动400多户村民开网店,每户村民年平均增收1.26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且每年都在稳步上升。

  如今,电商培训已成为安厨公司助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安厨公司大楼一楼,有一个直播角,免费供农户直播使用。3楼的电商培训教室,则成了省级乡村振兴实训基地。从去年10月开始,这里错开农忙时节,每隔一两周就面向全省涉农主体开展一次免费的电商培训,很受欢迎。老师由安厨公司邀请,有的是职校资深教师,有的是抖音上的直播达人,课程包括产品拍摄、视频剪辑、直播技巧等,每次参训人员都在百人左右。

  返乡创业的“90后”新农人郑冰彬就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现在做农业电商需要“十八般武艺”,“去年我在安厨公司参加了抖音直播培训的基础班,再过两天进阶班就要开课啦。”

  搭建销售平台、培养电商人才,这样的模式逐渐发展为“以消费带动产业”的路子。2019年,王晓桢带领团队,帮贵州榕江县组织线上线下活动,一年半内实现销售额3000余万元,带动1332户农民增收。

  现在,王晓桢又有了更大的目标。她和团队正在组建研究院,希望进一步运用好农业大数据,为更多乡村提供产业方面的支持和服务。王晓桢说,她会一直在助农这条路上走下去。

标签: 王晓;电商;桂花酒;村民;团队;农产品;农民;直播;桐庐县;帮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据进村 村货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