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龙游张双其累计培训农民3000人,带动3个村集体每年增收45万元——
合作共赢,“鱼王”有秘笈
2021年08月04日 07:36: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求张锋 傅程 罗意

  龙和现代化水产养殖基地。 受访者供图

  张双其 拍友 吴森邦 摄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梅玲玲 共享联盟龙游站 求张锋 傅程 罗意) 夏日早晨,在龙游县的龙和现代化水产养殖基地,人欢鱼跃,渔民们忙着用网箱装鱼。一条条活蹦乱跳、不超过两斤重的草鱼,从这里“游”向千家万户的餐桌。

  张双其做过统计,给杭州各大酒店提供草鱼的供应商有70多家,其中有60多家供应商都在他这里拿货。回乡创业10余年,张双其建起了2600亩的龙和现代化水产养殖基地,成为当地最大的淡水鱼供应商。他还投资1.8亿元建起了占地面积约1200亩的田园综合体——龙和渔业文化园。

  小草鱼有大市场,张双其鼓励农户发展养殖,并发展富民强村共享模式,让水塘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把草鱼养成了“共富鱼”。

  短周期高密度养殖

  用排污系统提升水质

  龙和渔业文化园内,几栋新建的徽派建筑室内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这里会成为农民培训中心,目前农民培训的规模也将随之扩大。”张双其介绍,他每天对外销售的活鱼有4万多公斤,“关键是科学养鱼、科学捕捞、科学销售,这些诀窍,村民都可以通过培训更好地掌握。”

  按照传统的草鱼养殖方法,4月至10月是生长期,张双其恰恰相反。“别人正养鱼,我已卖鱼。”张双其说,他的草鱼一般养4个月,长到0.75公斤左右就上市。“别人一口20亩的鱼塘,养一年,每条草鱼长到2.5公斤左右,总共能收获0.75万公斤鱼。而我高密度养殖小草鱼,一年轮养两三次,可以收获3万公斤鱼。”

  高密度养殖后,防污染尤为重要。若不清塘,塘底鱼粪污泥将抬高,水体减少、水质变差。为此,张双其请教各路专家,与省农科院等合作,在鱼塘里装上了排污系统。一提起相关技术,渔业文化园的技术部主任郑小华一下就打开话匣子:鱼塘底清淤后,水质好了、病菌少了,鱼生病的概率降低,鱼类用药也大大减少,鱼的食用安全更有保障。“我们的草鱼不吃激素,售前两天还要‘挨饿’,由于鱼体内的杂物排泄了,鱼的味道也更鲜。”

  张双其一头忙于技改增产,另一头鼓励农户养鱼,扩大生产规模。“农民有水塘,可以弥补我养鱼所需场地不足。他们养鱼,我来收购,实现合作共赢。”张双其还在渔业文化园里设立乡村振兴讲堂,邀请相关渔业专家和自己公司的技术团队对农民进行免费培训。

  “养鱼周期短,效益也不错。”模环乡白马村的村民王伊银原本是猪倌,对养鱼一窍不通,到张双其那里取经后,他的养鱼之路走得一帆风顺。如今,王伊银承包了100亩鱼塘,每亩鱼塘产量高达1250多公斤。“行情好的时候,一亩鱼塘有6000多元的利润。”

  “等农民培训中心装修好,我们一次可容纳1000人上课,课后还可以在园内技术教学点进行实践。”近年来,张双其累计培训农民3000人,带动500多家农户发展水产养殖业。

  如今,张双其一年的活鱼销售量已达1500万公斤,产值1.5亿元,成了名副其实的“鱼王”。

  统一供应统一收购

  产业共享农民当股东

  每天,一箱箱活鱼经张双其发往杭州、温州、义乌等地。“这些鱼不全是我个人养的,除了从农户手上收购的,还有我和村集体、农户三方共养的。”张双其深知:要进一步发展,必须从传统农业思维里面解放出来,走产业共享、共同富裕的路子。

  “从农户手上统一收购鲜活鱼,最大的问题是品控难以保证。”张双其解释,不同的鱼苗、饲料、喂养方法,养出的鱼的品质都会不一样。如何解决规模化发展中把控产品质量的问题?张双其苦思冥想,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共享。

  “龙和统一提供鱼苗、饲料、技术,我们只需要养好鱼,就有1.6元每公斤的固定收益,再加上市场行情溢价分红。”农户祝红飞因车祸伤了腿,之前养了十多亩鱼,本想靠养鱼致富,结果3年亏损了20余万元,如今他成了张双其共享养鱼基地合伙人,有了稳定的收益。

  模环乡夏峰村党支部书记夏志文得知后,找到张双其,希望能让村集体也加入其中,于是,他们签订了合作协议:张双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解决村集体资金、技术、销售、保险等难题,村集体负责提供鱼塘并出人养鱼。

  水塘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张双其通过共享模式,把公司、村集体和农户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大家尽心尽力一起养好鱼。目前,张双其已与3个村集体、5个家庭农场建立合作,带动3个村集体每年共增收45万元,培养养殖致富能手8人。

  产业融合是必经之路

  瞄准休闲旅游

  在渔业文化园里,只见悠闲的游人漫步于绿树繁花间,鱼塘边,垂钓者熟练地操纵着钓鱼竿。

  “我们打造的渔业文化园,集养殖、垂钓、会务、培训、餐饮等功能于一体,周边有8个村入股,年底参与分红。”张双其在发展渔业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他发现把养鱼和文化旅游相结合,能吸引更多人来参观,带动消费的同时,也明显助推鱼的销售。

  龙和渔业文化园国际垂钓中心的鱼王池里,汇集了张双其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大鱼,小则15公斤,大则50多公斤,吸引了众多钓鱼网红和钓鱼爱好者慕名而来。

  “预备……啪!”随着发令枪的清脆响声,数百名选手齐齐抛竿,场面蔚为壮观。前不久,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钓鱼比赛在龙和渔业文化园的国际垂钓中心举行,200余名选手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比赛刚结束,一名来自舟山的选手当场就向张双其订购了5000多公斤活鱼。

  “单腿行路走不远,产业融合是发展的必经之路。”张双其又瞄准了休闲旅游。“接下去,我们将通过继续举办赛事、研学及网红打卡等活动吸引客流,努力打响品牌,实现销售、生产、文化的循环赋能。”

标签: 养鱼;草鱼;文化园;鱼塘;渔业;农户;水产养殖基地;农民培训;共...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合作共赢,“鱼王”有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