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灾后自救
庄桥全力助农加快恢复农业生产
2021年08月02日 10:11:43 来源: 新江北 记者 翁晨丹 李嘉伟 通讯员 张孝吴 超何容

  农业专家指导农户生产自救。翁晨丹摄

  台风“烟花”带来的持续降雨对我区农业生产造成严重伤害,全区超过3万亩农作物受灾。7月27日上午,庄桥街道邀请市、区相关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灾后自救,同时安排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帮农民定损,把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在庄桥街道居陆村的农田里,记者看到大片倒伏的早稻,部分农田仍存在积水。在倪敬杰家庭农场,一辆农用拖拉机正在翻耕,将受灾的早稻碾碎后埋进土里。倪敬杰说,今年共种植早稻220余亩,在台风来临前经过连日连夜抢收,180余亩早稻顺利收割,剩余30多亩早稻,受灾轻的收割后作为饲料出售,受灾严重的则就地做腐熟处理。为确保晚稻有好的收成,翻耕、栽种等系列工作须抢在8月5日前完成。

  在街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为倪敬杰受灾的30多亩地进行了定损。“原来一亩能收1000多斤粮食,现在都毁了。不过还好有保险,能挽回一些损失。保险费我们只出了十分之一不到,剩下都是政府补齐的。”倪敬杰告诉记者。另一边,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君波正蹲在秧田边仔细查看晚稻秧苗。“被台风吹打后的秧苗要带药下田,叶子受损后细菌病害容易入侵,趁现在还没移栽,你要给秧苗施药,越快越好。”检查完毕,她嘱咐倪敬杰。

  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建明表示,此次庄桥街道共300余亩早稻受台风灾害影响倒伏、发芽。当前正处于“双抢”阶段,街道将尽全力帮助农民,做好连作晚稻插种和单季晚稻田间管理工作,尤其是加强灾后病虫害的防控,为下半年的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赶赴慈城豪苑家庭农场、国来农机合作社等单位检查农户受灾情况,并发动农户积极开展自救,减少灾害损失,尽早恢复生产。现场,工作人员对水淹园地进行了开沟疏渠,利用水泵排除农田内的积水。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详细了解农户遇到的困难,积极协调予以解决,并指导农户抓紧插种连作晚稻,做到带肥带药下田。

标签: 早稻;庄桥街道;晚稻;受灾;农户;家庭农场;台风;保险公司;农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8/W020210802367603579661.jpg

庄桥全力助农加快恢复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