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天一个价!昨天梭子蟹最多跌了20元一斤
杭州有海鲜餐厅的包厢被订满,8月下旬蟹价最实惠
2021年08月04日 07:44: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4日讯 前天一早,东海第一网梭子蟹已经活蹦乱跳出现在杭城各大农贸市场和超市里。不过物以稀为贵,上市头一天,梭子蟹的价格还比较高。昨天上午,记者先后来到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梭子蟹价格已有了明显回落。

  梭子蟹价格昨明显回落

  有的便宜了20元一斤

  在浙江凤起农贸市场一楼,大部分水产摊位都卖起了梭子蟹。摊主朱女士将梭子蟹分成了大、中、小三档。“大的卖55元一斤,只重有四五两。中档卖40元,只重二两半到三两;小的卖30元一斤,只重差不多一两半到二两吧。”

  朱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梭子蟹量比去年的大,价格也比去年实惠。刚上市头几天,价格变化也比较大。昨天的梭子蟹已经比前天便宜了,像大的梭子蟹一斤便宜了5元以上。

  记者来到另一家“张飞水产”摊位前的时候,刚好一大框新鲜的梭子蟹送到。“刚刚从舟山那边码头送来的,路上两个半小时,很新鲜的。”送货的师傅一边说,一边将一只只鲜活的梭子蟹扔进盆子里。记者看到,这框梭子蟹大部分只重有半斤左右。

  摊主是个小伙子,他将梭子蟹分成两档。“大的卖35元一斤,小的卖25元一斤。”小伙子介绍说,大的梭子蟹只重有半斤左右,小的也有二三两,“今天的价格,比昨天至少便宜20元一斤。”

  在杭城盒马生鲜门店,水产区已经挂上了“开海啦!梭子蟹开吃”等海报。昨天梭子蟹的零售价为59.9元一斤,比前天69元一斤的尝鲜价下调了近10元一斤。

  “目前梭子蟹处于尝鲜阶段,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大润发水产买手李川表示。

  炎热的夏天,梭子蟹脱离海水之后短时间就会死亡。为了提高海鲜的成活率和新鲜度,今年盒马首次在渔船上启用了“15度海水恒温漂流舱”,也就是在梭子蟹上船后,用海水自然交换还原梭子蟹的原生居住环境,保持蟹的活力。

  海鲜城生意明显好了

  梭子蟹是拳头产品

  梭子蟹一到货,昨天杭州近江海鲜城一下子热闹起来。

  一兵海鲜餐厅里,店员们正在把来自舟山的第一批海鲜上架,有的放在销售冰台上,有的放到海鲜池里。老板方郁青说,这批货以梭子蟹为主,有三十四斤。其它产品也有,像特大梅鱼到货10斤,野生中黄鱼有七八斤。

  方郁青说,开渔对店里的生意还是很有帮助的,今天生意明显好起来了,晚上8个包厢已经全部订满,还推掉了几个,很多都是来尝鲜的老顾客,“平时这种时候,订出去四五个包厢也差不多了。”

  “今年梭子蟹的进价相对便宜,我们卖也主要以跑量为主,五两左右的,98元一斤;七八两的,108元一斤。”方郁青说。

  “这段日子来问的人多得不得了,微信、电话都有,一直问舟山的海鲜啥时候会到,很多爱吃海鲜的人,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好运来餐厅的老板娘王萌说。为了保证品质,店里的货都是直接从舟山发过来的。下午四点半左右,这批新鲜的海鲜终于到达店里,同样梭子蟹是大头,有50斤左右,另外还有带鱼、鮸鱼。

  王萌说,梭子蟹一直是店里卖得最好的拳头产品。“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从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一年卖了将近一万只梭子蟹,特别是舟山的梭子蟹更受欢迎。”因为舟山梭子蟹品质好,肉质饱满,蟹肉都像蒜瓣一样,而且吃起来特别鲜,回味甘甜。

  梭子蟹怎么做最好吃?王萌说,最“内行”的吃法就是隔水干蒸,这样可以保持蟹肉的原汁原味。如果客人口味比较重,也会给他们做成“倒笃蟹”。

  8月下旬价格最实惠

  如何挑选梭子蟹有讲究

  那么,什么时候吃梭子蟹最价廉物美?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有关专家。

  据这位专家介绍,梭子蟹的价格与产量密切相关。“最近几年梭子蟹的产量相对比较稳定,今年的产量目前还无法预测,但应该比往年会有所增长。主要跟今年雨水多、梭子蟹的生存空间大有关,因为梭子蟹主要生活在河口淡水与咸水交汇区。”这位专家介绍说。

  梭子蟹刚上市时,一方面梭子蟹的量不大,另一方面其它海产品大多还处于禁渔期,所以价格会比较高。之后随着捕捞量增大,价格逐渐回落;加上8月16日福建夏季伏季休渔期结束开始出海捕捞作业,9月1日北方休渔期结束开始捕捞,鲜活的海产品大量上市,那时候梭子蟹价格往往最实惠。

  “一般来讲,8月20日左右到月底这段时间,梭子蟹最为价廉物美。”专家表示。

  那么,市民购买梭子蟹该如何挑选呢?钱报记者特地请业内人士进行了点拨。

  “夏天要吃公蟹,这时候的公蟹比母蟹壮;秋冬天吃膏黄蟹肥的母蟹。腹部是尖脐的是公蟹。挑梭子蟹时,可以用手掂一掂分量,感觉肉质厚、比较重的蟹就是好蟹。捕捞上来的梭子蟹,如果在水里养的时间长,比如五六天时间,水分就会比较多,蟹肉会比较空,要买捕捞上来两三天之内的梭子蟹。”业内专家介绍说,“大家在挑选的时候可以用手轻轻捏一捏小的蟹脚,也就是从小到大第二、第三只蟹脚,如果小蟹脚饱满,就是好蟹。”

  另外可以看蟹的肚脐,和两个尖角的地方,是否有浅红色,颜色越深,说明肉质越肥。


标签: 梭子蟹;海鲜;舟山;尝鲜;王萌;蟹脚;蟹肉;农贸市场;捕捞;上市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天一个价!昨天梭子蟹最多跌了20元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