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门海游派出所13本《群众求助》记录册展现为民情怀
“小案”牵系大民生
2021年08月08日 07:31: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金晨 通讯员 陈谊 任平

  浙江在线8月8日讯(记者 钱祎 金晨 通讯员 陈谊 任平)“我刚买的猪肉被人拿走了”“有顾客来我店里买东西,没扫码付钱”……在三门县公安局海游派出所,经常有群众心急火燎地来寻求民警的帮助。三门县海游街89号,4层办公楼,这个闹市中并不起眼的派出所日前获得了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称号。这里已连续10年“零”命案,刑事、“盗抢”发案数连续9年下降,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信访。谈及秘诀,该所所长叶未捷说,无非是把每一起群众关心的“小案”办到极致,真正让群众满意。

  面积70余平方公里的海游街道,实有人口占三门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平均日接警量20余起,辖区治安警情占全县治安类总警情近一半,而民警只有40名。警务繁忙、警力有限,海游派出所从2017年起将群众各类求助梳理成13本《群众求助》记录册,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办好“小案”。

  “以前大多数人觉得,民警主要应该办大案要案,办‘小案’会不会不务正业?”起初,叶未捷也曾有过犹豫,是一起“小案”打消了他的顾虑。

  3年前,一个电话打进海游派出所,水岸公馆小区保洁员王芳反映,小区草丛里经常出现垃圾,居民意见很大,却始终抓不到“元凶”。原本只是简单的民事纠纷,一开始并没有引起民警的重视。直到民警何邦根到现场勘察,才发现这些“垃圾”是上百个散落的“笑气”弹。

  通过蹲点小区、查看监控、走访居民,何邦根和同事们顺藤摸瓜,牵出了一起大案:原来是一对母子向未成年人非法出售“笑气”。

  抓捕两人后,警方继续追踪,最终查出一起涉案金额达1.4亿元的全国特大非法经营“笑气”案。“办‘小案’不仅不影响办大案要案,反而可能带来重要线索。”叶未捷说,“小案”不仅要办,更要办好!

  “在民警看来,有的案子很小,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天大的事。”叶未捷翻开《群众求助》记录册,上面已记载了5000余起看似鸡毛蒜皮的“小案”,每一起背后都是群众心之所系:为抓捕偷走居民两只鸡的窃贼,民警陆续追踪了一年;为追回居民被盗的手机,民警查看监控2小时,识破在草丛换装躲避的扒手……

  不知不觉间,基层民警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也在发生改变。

  今年5月,一位老人到海游派出所报案:骑了多年的三轮车被偷了。民警邵加威正要外出执勤,老人拉住他的手,急切地恳求。邵加威仔细询问后得知,老人的妻子腿脚不便,出门全靠这辆旧三轮。

  放在过去,邵加威可能会先去执勤,等有空时再来找三轮车,而这一次,他主动跟同事协调换岗,坐下来反复查看附近路口的天网系统,陆续花了5天看完50多个监控后,终于锁定嫌疑人。“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帮我找回来了。”拿回失而复得的三轮车,老人眼含热泪。

  “办好民生‘小案’就是人民警察的主业!”叶未捷说,13本《群众求助》记录册正是新时代警民关系的见证。今年以来,海游派出所共破获盗窃盆栽、猪槽、瓜果等各类“小案”60余起,为群众找回遗失物58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标签: 民警;派出所;群众;笑气;三轮车;群众求助;老人;草丛;监控;记录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案”牵系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