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民健身日 事关健身的这些“嘉”里事你知道吗?
2021年08月09日 11:29:14 来源: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体育报、光明网、嘉兴在线 编辑 顾雨婷

  8月8日是第13个“全民健身日”。2021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题是“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优异,人们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可是,运动健身如何做才科学,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又应该避免哪些误区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嘉兴人的“社区运动家”

  记者从嘉兴市体育局获悉,“社区运动家”已经在浙里办APP正式上线!用户只要登录浙里办APP,切换到嘉兴市本级页面,搜索“社区运动家”并注册账号,就可以体验一系列丰富的功能应用。

  “场地”:可查看周边的体育场地,按分类、距离进行智能推荐,还可查看当前使用人数,错峰运动,避免扎堆。

  “社群”:可查看周边的各类运动社群,选择一个喜欢的申请加入,即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交流,或者自发组建,自己当群主。

  “社会体育指导员”:可以在线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指定时间地点,进行专属体育技能指导。

  “公益培训”:查找最近的体育运动公益课,参团线下课程,学得更轻松。

  “赛事活动”:可以为您推荐最近正在组织的赛事,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报名,赛事结束还可以获得比赛报告,查阅比赛成绩。

  “约战广场”:可以发起或加入约战,在线匹配对手,点击想匹配的对手头像可查看约战详情,申请成功后即可出战。

  “精彩视频”:可以查看最新发布的运动视频内容,也可以在此分享自己的作品,秀出你自己。

  “体质健康”:可以查看就近体测点,在线预约仪器或人工体测,预约成功后前往线下体测点,即可获得一份专属的体测报告啦。

  “排行榜”:可以查看个人和社群运动时长排行榜,嘉兴前100位的运动达人都在这里了,努力积累时长打榜吧。

  科学健身,这些知识要知道!

  科学健身“优选项目”

  科学健身应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不同的运动健身项目。具体如下:

  1.以增强体质、强壮身体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自己喜欢的、可以长期坚持的健身运动。

  2.以提高心肺功能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有氧运动、球类运动等全身肌肉参与的健身运动。

  3.以减重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如长时间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

  4.以调节心理状态为主要目的的锻炼者,应选择各种娱乐性球类运动、太极拳、气功等运动方式。

  科学健身“三步走”

  科学健身应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阶段一:力量训练。刺激肌肉生长,肌肉含量的提高对接下来的增肌和减脂都必不可少,建议可先在1个训练日内将大肌群锻炼一遍,不需孤立肌群,也不必雕刻某块肌肉。

  阶段二:三大项训练。第一阶段有了一定训练基础后,可进行硬拉、卧推、深蹲三大项训练,这个阶段的训练,其目的同样是为了增加肌肉含量。三大项训练为多关节的复合动作,进行时全身肌肉都会参与运动,对全身的肌肉增长有很大的帮助。

  阶段三:分化训练。通过前两个阶段的训练,训练者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的肌肉含量,但肌肉形状还没有完善。这个阶段需进行一些分化训练来雕刻肌肉,采用胸、肩、背、腿、手分开锻炼的方式,进行力量锻炼。

  科学健身“因龄而异”

  科学健身要求不同年龄段的人,运动应各有侧重。

  一般来说,青少年应掌握一种以上的运动技能,多种运动方式交替进行,如有氧的慢跑、快跑、足球,力量练习的俯卧撑、引体向上等;成年人健身应遵循“有氧运动天天做,大强度运动选择做,每周2-3天的力量练习,牵拉运动前后做”的要求,以有氧运动为基础,力量、牵拉练习都要有;老年人运动健身可选择太极拳、柔力球等中国传统健身运动项目。此外,应注意做到“力量练习要保持,平衡练习不可少”。

  你有陷入这些健身误区吗?

标签: 科学健身;肌肉;有氧运动;运动健身;训练;体测;肌肉含量;健身运...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民健身日 事关健身的这些“嘉”里事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