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擦亮优质粮食工程浙江“金名片”
2021年08月10日 19:44:30 来源: 浙江在线

001.png

  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 张启峰摄

  在位于杭州运河边的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的一座低温仓里,人头攒动。来自全省20家品牌靓、信誉好、实力强的大米加工企业的代表,饶有兴致地现场体验现代储粮技术。“现在的粮食就像人一样,享受着空调,享受着精细化的照顾,在这样的环境下储存的‘五优联动’优质晚稻,若干年后的品质指标几乎和新的一样,加工出的大米口感佳,这正是我们加工企业所青睐的。”现场一位加工企业主高兴地说。

002.png

  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 张启峰摄

  8月10日,浙江省储备粮公司在杭州召开2021年“五优联动”续约暨提质扩面推介会,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上虞区等县市区粮食物资局和收储公司代表,以及全省20家加工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完成了2020年20000吨“五优联动”优质晚稻合同签订,详细解读了2021年“五优联动”省级试点工作方案,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共同开创浙江“五优联动”提质扩面新境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省储备粮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储备粮油承储企业,负责省级储备粮油的经营管理。自2019年起,该公司紧紧抓住粮食加工这一产业引擎,以市场需求确定优质粮食品种,以储备订单引导农民生产,以产购储加销五个环节联动,使粮食产业的优质导向形成闭环;同时,在全国粮食行业独创了“五优联动”竞价交易系统模型,并创造性地颁布了《省级试点“五统一”工作规范》,实现了“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的良性协同机制,形成了“浙江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保好粮、加工企业销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良(粮)好局面。

  据统计,仅2020年开展的20000吨“五优联动”省级试点,就可增加农民收入1004.15万元;帮助加工企业缓解收购资金达4876万元,减少费用支出494万元;节约财政支出达1168万元;引导种植优质晚稻达16万亩,助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浙江宝隆米业董事长陈财林说:“从2019年至2020年,我公司参与的‘五优联动’25529吨原粮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对于我们加工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效解决了企业仓容不足和资金紧张两大难题,稳定了粮源,降低了企业成本。”“五优联动”给企业带来的实惠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是全方位的。中谷米业董事长何如星感概地说:“浙江省政府及其粮食行政部门理念先进,‘五优联动’使我们加工企业不再是孤军作战,大家抱团形成了合力,加工企业最棘手的收购问题、产后处理问题、仓库及其保管问题等事情,都由省市(县)储备粮管理公司帮助解决了,同时还解决了卡脖子的企业融资难问题。瓶颈解决了,现在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技术革新,集中精力加工好大米、打造好品牌、拓展好市场就行了,形成并发挥了集团军作战效应,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销售量增加了约20%。”

  近年来,浙江立足省情粮情实际,以“五优联动”为抓手,通过改革储备粮购销轮换机制,盘活部分储备粮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实现粮食产业各环节协同的良性循环。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武杰表示,“五优联动”作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优质粮食工程,在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方面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最大限度地推动优质粮食的供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为农民增收扩宽了渠道,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探索,更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尝试,对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建设优质粮食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五优联动;储备粮;加工企业;优质粮食;粮食产业;优质晚稻;浙江;...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擦亮优质粮食工程浙江“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