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弘进”轮,得救了
舟山介绍救助详情,11名确诊船员已入院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2021年08月11日 07:52: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相关部门人员登上“弘进”轮开展采样

  昨天下午3点30分,舟山市新闻办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巴拿马籍货船“弘进”轮救助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入境船员在舟山上岸后,全程闭环转运,不会与舟山居民有接触。同时,为加强风险管控和院感控制,参与处置病人转运,进入隔离病房参与病人治疗、后勤保障等人员,已实施点对点闭环转运至休息场所,实施集中观察,并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弘进”轮20个船员中,16个核酸阳性

  舟山市副市长方维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巴拿马籍“弘进”轮的基本情况和紧急救助开展情况。

  8月6日,舟山收到船东公司来函,船上多名船员发烧,恳请舟山市政府进行救助。该船共有20名中国籍船员,7月2日到14日停靠印度尼西亚;7月26日到30日停靠菲律宾,7月30日从菲律宾出发,因故停留在舟山海域。

  8月8日上午10时30分,舟山市疫情防控办召开专题会议,随即,“弘进”轮船员紧急救助程序全面启动:当天,就指定船代公司完成各种手续,落实指定拖轮、指定锚地、指定线路。定点医疗机构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及医疗救治队伍,第一批医疗救治人员包括医生6人、医技人员7人、护理人员16人、院感监督员2人、保洁员2人。

  8月9日凌晨1时20分,“弘进”轮安全驶抵指定锚地;上午11时,舟山海关、医护、疾控等工作人员登上“弘进”轮开展采样和卫生检疫;晚上21时30分,船员核酸检测样本经舟山市疾控中心、舟山海关“双采双检”,16名船员核酸阳性。

  因为“弘进”轮装载4.2万吨的煤炭,锚泊需要一定数量的船员在船值守。舟山召集医疗专家、疾控专家、相关部门和船东、船员公司进行会商,综合考量锚泊安全和船员身体状况,根据病情轻重,先行安排11名病情较重的阳性船员转送定点医疗机构作进一步诊治。其他9名船员继续在船,待船员管理公司后续换班船员到岗后轮换。

  11名入院治疗的船员中,有重型1例

  舟山市卫健委副主任徐方明介绍了首批船员医疗救治情况。

  8月9日晚,当地定点收治医院医疗护理一线人员、设备、药品、物资保障全部就绪。

  到了次日凌晨0点05分,11名船员转运到定点医院。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生命体征监测,肺部CT检查,核酸抗体复查以及其他实验室检测。

  25分钟后,舟山市卫健委组织市级专家组进行集中会诊。根据患者病史、肺部CT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在凌晨2点05分初步判定:11名船员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轻型1例、普通型9例、重型1例。给予吸氧、抗病毒、中药汤剂等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海上转运,一定要确保所有人都防护到位

  舟山市副市长方维告诉记者,“一方面积极救治相关船员,保证这些患病船员的生命安全,在此基础上,我们也非常关注在处置过程中的相关防护工作,一定要确保防护到位,万无一失。”

  这次海上转运船员,都采用专船接送、专车转运:港航部门指定专用拖轮、在指定区域用于患病船员接送,卫健部门安排负压救护车进行患病船员转运。

  据介绍,舟山共23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弘进”轮救助,均按要求规范做好防护。对参与船员转运的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参与治疗和后勤保障的人员,采取定点集中居住,实施工作地点和休息场所点对点闭环转运,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舟山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守住“不发生院内感染”“不发生与本次疫情相关的本土病例”的底线。


标签: 船员;核酸;患病船员;医疗救治;防护;定点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弘进”轮,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