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捧着西瓜说十年后的浙江,网红导游段子里的这串“浙江数字”有点甜
2021年08月12日 17:45:12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希林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叩响了共同富裕的大门。

  7月29日,杭州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并发布《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8月11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新闻发布会。“共同富裕”也因此成为杭州热门话题。

  你心目中的共同富裕是怎样的?刚刚,全国金牌导游诸鸣(下简称“小黑”)发表了一段论“十年之后的浙江会变成什么样”的短视频。这是小黑第二次讲解和共同富裕相关的话题。

  上次,小黑说共同富裕,几乎把浙江11个地市的奥妙都“盘”了一遍。(原文请戳:听听网红导游怎么说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11个地市的奥妙被他“盘”完了

  这次小黑又有什么新段子?

  捧着西瓜说十年后的浙江

  这串“浙江数字”有点甜

  黑框眼镜,素色短袖唐装,面庞黝黑,身材微胖,右手捧着一块西瓜侃侃而谈……在小黑最新更新的“十年后浙江人生活会变成什么样”的抖音短视频下方,有人喊他“诸导”,更多人叫他“小黑”。

  8月2日,应疫情防控要求,小黑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停团通知,宣布8至9月份不再接团。没有了游客互动,小黑的段子怎么才能更有趣?8月中旬,小黑吃着西瓜,看到《意见》中对我国共同富裕重要指标的预测,灵机一动,干脆拿西瓜和十年之后的浙江人做了个联动。

  “今天的视频和西瓜没关系,但为啥我要捧着块西瓜?因为十年之后浙江人的生活比西瓜更甜。根据2020—2049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测,2025年我们的全体人均可支配收入(下简称‘GDP’)可以突破7000美元,10年后可以超过1.5万美元,2049年超过3万美元。GDP一提高,我们的工资也可能相应提高,按GDP来算,我们的工资能翻一倍;而未来我们的寿命也能变长,10年后平均寿命达80岁。想吃啥就吃啥,老了身体好,还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玩,这才是共同富裕带给我们生活的变化……“

  经小黑之口,《意见》上一串串数字立刻“接地气”起来。截至发稿前,在这条短视频下方,有人留言说:“终于弄懂共同富裕对我们有什么影响了!”

  小黑告诉小时新闻记者,这次和共同富裕段子的灵感来源于身边的一位滴滴司机。8月上旬,小黑打车从西湖边回家,路上司机打开了电台,偶然播放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闻。小黑便问司机:“你知道什么是共同富裕吗?”

  司机答得毫不犹豫:“我和一个富人把赚的钱平分,我就和他‘共同富裕’了。”

  小黑笑了,告诉司机:“你那叫劫富济贫,不叫共同富裕。”

  司机反问小黑:“那你告诉我,什么共同富裕?”小黑想了半天,竟然没回答出来。直到回家,这个问题还困扰着他。

  “后来我想了半天,发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宏观层面话题,普通老百姓说共同富裕,很难说明白。但反过来想,一旦实现共同富裕,老百姓的生活会受到什么影响?“于是,一个“十年后浙江人生活比西瓜还甜”的段子一气呵成。

  从“共同富裕”到“山海协作”

  这位网红导游的段子越说越广

  这次谈共同富裕,小黑还延伸出了一个热门词:山海协作。视频中,他以宁波与丽水之间的合作为例,将山海协作解释为“两地之间通过经济互输后,两地居民都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今年,浙江省以规划编制为引领,陆续出炉了28个“产业飞地”空间规划选址方案,其中绍兴滨海新区与衢州开化县、宁波慈溪市与衢州常山县、绍兴柯桥区与衢州江山市签订了共建协议;杭州市、嘉兴嘉善县等地的“科创飞地”也在推进中。各类山海协作产业园、生态旅游文化园增至27个,不仅促进“山”的内生发展动力,也为“海”的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

  小黑告诉记者,说“山海协作”,是自己的切身感受。“我是嘉兴乌镇人,从前这里的陈庄村农民很喜欢养鸭子,但因为市场价格有浮动,陈庄村农民的收入一直有限。”2021年年初,陈庄村通过外出学习取经,决定投资100余万引进发展蚯蚓、莲藕和泥鳅种养结合循环农业,为村民们再探索一条致富新门路。

  在小黑看来,陈庄村的致富经历,正是向富裕地区“取经”的结果,山海协作也是如此。“‘山’有着丰富的资源、劳动力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海’有着充裕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通过省内跨地域经济合作,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理塘的丁真、伊犁策马草原的贺娇龙

  这位网红导游想多出去看看

  今年4月末,诸鸣在参加西行记活动,行至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时,因为看到车队上“诗画浙江”等标识,当地的老百姓拉住小黑,不断说“卡卓”(谢谢)。这一幕让小黑印象特别深刻。

  在和壤塘县当地文旅部门交流时,小黑了解到,壤塘县有丰富的非遗资源,是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有以唐卡为代表的非遗技艺。目前,全县有藏香、藏茶、藏药、唐卡等47个非遗传习所。每个传习所内的画师,大多来自壤塘的贫困家庭。然而,当地的高海拔、相对不利的交通条件及雨雪天气,都阻碍当地将“壤塘品牌”打出去。“壤塘用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富’了当地年轻人脑瓜子和钱袋子。在乡村游‘热’起来的背景下,如何把壤塘特色旅游产品的名气打出去,让游客‘走’进来?”

  带着这个疑惑,小黑想到了与壤塘县情况相似的理塘县,并研究起了理塘致富背后的故事。原来,随着康巴小伙儿丁真的爆红,甘孜理塘迅速“出圈”,也为当地人带来了互联网思维。2019年,阿里巴巴还在理塘建立了一个4000平方米采后商品化处理中心。当地人通过与阿里的合作,不仅通过盒马直采省去了批发环节,实现了高效产销对接,还利用大数据实现了以销定产和以销优产,用“数字农业”带动当地发展。如今,理塘出产的萝卜、小番茄、水果黄瓜、夏季草莓等高原农产品,通过阿里在成都、上海、杭州、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盒马门店成为爆款,供不应求,萝卜干等深加工农产品还销往了日本等国际市场……

  在小黑看来,理塘县“数字农业”致富之路,对其他浙江对口帮扶地区是一条很好的参考路径。今年,他还想去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见一见去年因短视频直播雪地策马而爆火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娇龙。“我想多去这些正在迅速转型的地区看看,将它们的蝶变风貌展现给更多人看。”

标签: 富裕;西瓜;十年;示范区;浙江人;司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捧着西瓜说十年后的浙江,网红导游段子里的这串“浙江数字”有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