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弄潮·快评丨常态“汛”猛常态防
2021年08月13日 19:10: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张萍

  杭州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雨真的太大了,高架上就跟开船一样。”8月13号早上,杭州的一些城区下起了暴雨,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预警。

  和往年一样,全国很多地区进入“七上八下”的汛“猛”期。加之最近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又进入“倒黄梅”阶段,对浙江地区影响明显。根据气象预报,不排除近期浙江部分地区会出现短时强降水的几率,浙北局地还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浙南也是阴雨绵绵。

  台风“烟花”已经过去,但是防汛防灾的这根弦不能松,以常态化的应急机制、常态化的风险防范意识,构筑起可靠的防汛“大堤”。

  加强科学研判,第一时间对汛情预报预警,加强防汛防灾宣传;备齐备足防汛物资,提前对防汛隐患展开排查;因地制宜,对城市和农村两种地区,地形地貌、水文天气不同的地区,进行个性化的防汛防灾部署,合理配置和调度防汛资源;对险情易发点进行常态化的巡查、加固、疏通,用平时扎实的防汛工作,提升应对突发冲击的能力。

  汛期险情虽然突然,但是防汛的功夫在平常。只有用过硬的防汛应急训练、防灾减灾设施措施和应急防汛预案,练就“肌肉记忆”,才不怕疾风骤雨吹乱阵脚。

标签: 防汛;防灾;常态;险情;预警;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长江中下游地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弄潮·快评丨常态“汛”猛常态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