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数智”开辟民生服务新图景
2021年08月13日 09:02:03 来源: 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推进利民补助政策资金直达快兑、实现困难群众一件事多部门协同联办、全天候守护企业健康成长……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题中之意。今年以来,我市深化梳理数字化改革重大需求、多跨场景、改革任务“三张清单”,聚焦群众和企业的所忧所急所盼,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以“数智”为钥,更高水平打造“温暖安居”“真爱到家”等民生“七优享”品牌。

  数字赋能、制度创新、赶超先行。一批数字化改革标志性项目破题民生关键小事,绘就温州幸福新图景。

  利民补助直达快兑

  发放补贴3345.12万元,惠及群众51661人次

  “以前申领惠农补贴,要专门跑到镇政府,来回一个多小时。现在不用出家门,动动手指,资金很快就发到市民卡上了。”在鹿城区藤桥镇后垟村,种粮农户黄建云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每一笔补贴资金的到账短信,直言这样的服务安全又便利,大大减轻了种粮大户的资金压力。

  低保户俞小姐也有同样的收获感。往年,她都要申请贫困家庭大学生教育救助资金补助。今年还没申请,却被告知审批已经“跑”完了,当天就可以领到补贴。

  如此高效的体验,来自温州开发的利民补助“一键达”数字平台——一个平台兑现、一个界面惠企利民,实现补助申请、受理、审核、资金发放闭环管理。

  据市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数字政府系统建设的重点应用项目,该平台是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创新举措,是温州惠企政策“直通车”在民生领域的延伸和迭代。今年,温州协同市县两级490个部门、3512个工作人员开展综合集成服务,通过梳理补助政策,优化再造审批业务流程,对“一键达”项目进行深度改革。比如打通264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孤岛,归集18.8亿余条大数据,推行“逆流程”兑现,将符合条件的对象与惠企利民政策精准匹配,提前开展“模拟审批”;开发补助清单计算器、在线审计等监管功能,实现全过程在线留痕可追溯管理。

  一系列举措一改以往企业和群众找政策难、难兑现的困局。目前,全市已有3501个项目实现“零次跑”,其中242个项目可在惠企利民系统“掌上版”当日申请、当日兑现,部分利民补助奖补项目还可免申即享,资金兑现执行效率显著提高。截至昨天,平台共发放补贴3345.12万元,惠及群众51661人次。

   社会大救助一网打通

  为1.45万困难群众赠办3.3万个救助事项

  多头救助和重复救助普遍存在、救助数据不能及时共享、智能化辅助决策水平不高……如何破解社会救助的痛点难点,温州研发的数字化大救助应用场景给出解法。

  家住乐清市清江镇的林某琴来到该市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咨询医疗救助事项。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救助政策智能研判应用场景,仅用3秒就为其一家五口自动匹配到6个部门单位13项救助政策,10分钟内全部办结。林某琴一家人除了能享受到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义务教育学校困难生生活补助等专项救助政策外,还能享受“公交IC卡免费乘车”“入网费和收视费减免”等惠民补贴。

  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才能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乐清市自去年成立全省首个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并上线社会大救助系统平台以来,不断迭代升级,今年通过运用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和智能研判系统,归集23个部门500万条数据,让系统主动研判替代群众自主申报,让福利自动集中到位替代群众多部门跑。同时,上线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模块功能,发动143家社会组织参与认领学业辅导、家境改造、心理疏导等1627项服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与浙江省大救助系统联动,全面汇集73项救助政策,开展部门协同联办,仅20秒就可为困难群众自动匹配可享受的政策,并利用已经打通的医保数据通道,将该市年度医疗自负费用超过5万元的家庭信息情况自动转入救助模块,让福利主动发现救助群众。

  截至7月底,乐清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累计为1.45万困难群众赠办3.3万个救助事项,完成全部25个乡镇(街道)所有在册的困难对象研判,建立一户一档,确保社会兜底保障、精准救助政策落地“一个不漏”。

  产业链预警精准助企

  靠前帮扶停产风险企业34家,处理用电设备故障预警59个

  走进位于瑞安市的产业链预警“精准帮”平台指挥中心,蓝色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企业综合档案等7大模块。工作人员介绍道:“点开安全用电监测模块,可以看到各家企业的实时用电数据变化。如果生产正常,用电量就是稳定的,如果突然减少,就说明出现异常,我们会马上跟进。”

  前不久,浙江安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娒就接到了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真是料事如神,前段时间新老设备更替审批未完成,导致产能下降。正着急时,助企员主动上门协调解决,很快就恢复了生产。”

  通过产能波动把脉企业乃至产业状况,是产业链预警“精准帮”平台的“数智”技能。该平台打通部门、区域、企业等数据壁垒,集成“电、税、地、人”四大重要数据,通过“全景式”实时数据分析监测,全面掌握厂区、车间、产线甚至生产环节的能耗情况,实现工业经济运行研判、诊断分析预警、安全隐患排查等功能。

  “我们通过周(月)电量和同比环比等数据的对比,实施六色预警机制,对匹配异常企业采取帮扶措施。”瑞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就如同一个智能医疗团队,让预防与治疗走在隐患前,24小时“保姆式”守护企业健康成长。

  据介绍,目前平台覆盖四类对象,包括规上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规下样本企业及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重点在建工业项目,合计接入企业1563家、重点在建工业项目33个。今年1至7月,平台靠前帮扶停产风险企业34家,处理用电设备故障预警59个。

  靠前助企、精准帮扶。平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制定监测企业库扩容覆盖计划,逐步补充经济数据,全面拓展场景应用,最终实现产业链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服务能力高端化,为全国的产业链预警机制提供温州经验。

 

标签: 利民;救助;温州;产业链;救助政策;困难群众;预警;补助;场景;救...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数智”开辟民生服务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