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校内托管服务”惠及29万学生
晚托班解了家长忧
2021年08月16日 07:25: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椒江站 屈扬帆) “离开学还有半个月,学校已经安排好下半年课后托管服务的相关工作,课后兴趣班的课程表也已经排好,开学后家长可根据需求选择是否晚托。”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白云街道云健小学校长严美娟告诉记者,云健小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已有4年,是台州最早的试点学校之一,每学期有90%以上的学生选择课后托管。

  随着“校内托管服务”在台州全面推行,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难题不再困扰家长。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11年,台州就率先探索以“四点钟学校”为主要形式的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路桥、黄岩、天台等地陆续开设了由社区学院代办的晚托班。2017年,椒江尝试以“政府买单、校内托管”的形式,试点放学后托管服务,首批试点学生参与率达80%以上。2019年,课后托管服务扩大到三门、临海、温岭、玉环等地,实现全市覆盖。

  截至目前,台州市有398所小学开展托管服务,惠及学生29.4万余名。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教师2.2万名,占教师总数的91.38%。台州小学课后校内托管服务被群众赞为“最受欢迎的教育民生实事”。

  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干部王文伟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台州各学校灵活安排时间,在托管时间不早于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的前提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分批设定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农村学校还可根据不同需求、季节变化等作适当调整。

  在台州,课后托管服务不仅是管住学生完成作业这么简单。台州各个学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在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同时,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给学生更多的学习和实践空间。黄岩区院桥镇镇北小学增加了托管班体育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足球、篮球、排球、踢毽子等运动项目,每个项目都会安排老师指导。自开展托管服务以来,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在保障课后托管师资方面,台州各学校先根据教师特长直接选聘,校内不够再聘请社会专业人员和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家长担任辅导员,构建多层次辅导体系。如椒江区人民小学聘请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名家廖春妹,到学校教孩子们描线、刺绣等非遗技艺。

标签: 托管;服务;放学;家长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晚托班解了家长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