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鄞州“三微”模式 助推为民办实事零距离
2021年08月18日 08:19:5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区委报道组 徐庭娴 通讯员 范光明 陆显志

  为区内最大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学生打造“最美放学路”,沿途设立书咖吧、足球打卡点、休憩座椅;为30年高龄老小区打造“公益一条街”,设立婴幼儿照顾中心、党员支部活动室、爱心驿站、水电维修等公益店铺,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民服务;打造“睦邻吧”,整合社区闲置公共资源,搭建文明实践服务站点,发动党员、居民、共建单位认领沿河公共绿地……在“三为”专题实践中,鄞州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理念相结合,激发广大党员宗旨意识,创新实施微心愿、微服务、微更新“三微”模式助推为民办实事零距离。

  “三微”模式直面群众关切点。结合党员联户、包片联户等工作,鄞州面向全区征集微心愿3700余个,发动各部门建立“微心愿”征集对象台账,确保资金和物品落实到位。鄞州区教育局推出“鄞学365·点亮微心愿”百名党员助学百名学子活动,100名党员结对鄞州百名学子,建立长期帮扶关系;鄞州区民政局在善园公益基金会平台启动“阳光公益微心愿”项目,聚焦全区困境儿童,征集了288个微心愿;鄞州区人社局推行“数字+”智慧仲裁,调解案件1400余件,为2600余名劳动者追讨工资3000余万元,通过网络或移动端受理仲裁案件占比达到35%。

  “三微”模式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深入推行鄞领服务直通车模式,机关干部组成的服务小分队面对面、点对点服务一线,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科学技术普及等“微服务”。为破解电动自行车入梯难题,鄞州区住建局为公租房小区和顺家园40部电梯安装“智慧云梯”系统,5个月内劝阻2760个电动自行车入梯事件。眼下,该区正在谋划推进34个城市角落清爽行动、老旧小区“微更新”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项目,通过公共空间创意打造、打造推广“百姓健身房”等方式,在着力解决一批城市顽疾的同时,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服务。

  “三微”模式帮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面对海运市场“缺舱”“缺箱”等问题,鄞州区协调多方努力,8月10日宁波直达美国洛杉矶的“鄞贸-洛杉矶”海运快线首航。年初以来,恒达高集团一直为数字化车间升级改造犯难。得知此事后,鄞州区经信局主动牵线搭桥,于8月启动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预计2022年底可完成数字化车间升级改造。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局还举办“鄞企直播间”,面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对接等直播5场,覆盖企业586家。

标签: 鄞州区;心愿;党员;服务;公益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三微”模式 助推为民办实事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