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铺就共同富裕“快速路”
2021年08月18日 11:38: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嵊州站 闾高桥 王逸林

  杭台高铁嵊州段路基、桥梁、隧道、轨道、电力通讯等站前工程基本完工,站房建设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

  金甬铁路嵊州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9.5%,目前正加速推进。

  527国道二期工程,已开始桥梁桩基和梁板浇筑工作。

  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区码头相关附属配套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7%,目前正趁着有利季节,抢抓工期。

  一个个动人的场景,对应的是全市一个个备受关注的交通重点建设项目。

  共同富裕,交通先行。近年来,嵊州市实施高等级公路、美丽乡村公路、铁路、水运和嵊新交通融合等六大类19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日前,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大力实施“四港”联动开放带动行动,其中明确,高标准建设嵊新高铁综合客运枢纽,推进绍兴港嵊州港区航道开发、码头建设,不断增强开放发展动能、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铁路建设如火如荼 高铁时代近在眼前

  近日,记者来到杭台高铁嵊州新昌站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紧抓有利施工季节,对站房内外部装修同步进行。目前已整体完成75%,计划在9月下旬全面完工。”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嵊州新昌站项目部生产经理王雪红告诉记者,对站房装修施工的同时,路外安全环境整治、隔声窗安装、站前广场建设、地方文化植入等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当中。

  铁路网络是交通枢纽中的重要环节。今年,嵊州市继续加快杭台高铁、金甬铁路等项目建设。6月22日,杭台高铁全线完成铺轨,顺利实现贯通。根据施工进度安排,杭台高铁将于9月20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年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杭台高铁嵊州新昌站和嵊州北站(三界镇)也将同步投入使用。王雪红表示,他们正积极与地方和配套施工单位配合,合理安排人员力量,统筹规划施工场地,克服材料运输、堆放等影响项目进展的难题,全力推进项目的施工进度。

  工期同样紧张的,还有金甬铁路嵊州段工程。据嵊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甬铁路嵊州段至今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9.5%,下步将重点做好涉及的山塘、水库报废改建等政策处理工作,全力保障铁路无障碍施工,力争2023年9月通车运营。

  高铁时代的到来,也为嵊州市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眼下,一座集“科技、产业、城市”于一体的嵊州高铁新城项目建设正高歌猛进,这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高铁新城城市综合体之一。新城将融入“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发展理念,集产业、商业和住宅于一体,以“产城一体”的定位来引领规划、建设、招商,引进规模开发商统一打造,力求成为嵊州市一张新名片。

  “高铁即将开通,我们鼓励村民发展第三产业。” 三江街道桥里村位于嵊州新昌站周边,地理位置优越。该村党总支书记夏仲来说,当地群众对于“高铁时代”充满期待,该村正结合实际,积极谋划产业布局,主动融入高铁时代,以高铁经济圈的辐射作用推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助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公路线网持续完善 码头航道加快建设

  527国道是途经我市的第二条国道,也是构建嵊州市大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将打通嵊州市东西方向“交通瓶颈”,打通全市共同富裕的“经脉”。

  8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嵊州市石璜镇寺新村寺根桥施工现场,看到吊装机、打桩机等大型设备不停运作,工作人员正冒雨进行桩基施工。527国道甘霖至长乐段SG1标段项目经理李亚阁说,当前,“寺根桥”和“长乐江大桥”桩基施工正同步开展,这意味着527国道二期工程开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目前,两个标段项目驻地、三场建设均已全部完成,路基、桥梁施工班组均已进场,桥梁桩基和梁板浇筑也已开始施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西过境车辆穿城而过的状况,减小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为了确保在2023年通车运营,加班加点抢时间已经成为二期施工的不二之选。

  目前,多数段面施工人员每天工作达10小时以上。截至目前,527国道黄泽段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计划年底贯通路基;甘霖至长乐段工程已完成政策处理地上物迁移95%,提前启动钢筋加工场等“三场”建设和用地红线土沟开挖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35%,2023年通车运营。

  公路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嵊州市码头航道也正加快推进建设。

  去年12月,绍兴港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区码头工程主体完工。今年6月,二期工程附属配套项目开始建设。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可同时容纳6艘1000吨级船舶停靠,货物通过码头从曹娥江、杭甬运河水上运输直通上海、宁波港进出,实现江海联运,将有效带动曹娥江内河航运发展,降低区域物流成本。此外,今年5月,曹娥江清风船闸及航道工程也正式动建。据悉,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预计2025年4月正式完工。

  道路四通八达,航道通江达海。随着各交通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地建设,嵊州市立体化大交通网络布点越来越精密、覆盖越来越广泛,疏通了整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对于推进更高水平‘四个嵊州’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县域样板具有重要作用。”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吴杰表示,下一步,嵊州市交通运输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开展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为主要内容的“三比竞赛”为抓手,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进度,为嵊州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做好交通支撑。

标签: 施工;交通运输;铁路;航道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铺就共同富裕“快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