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前7月义乌“外贸马车”动力十足
2021年08月19日 08:26:37 来源: 义乌商报 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徐晓冰

  义乌外贸进出口韧性十足。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7月,义乌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0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进出口额占浙江省总额的8.9%,比重较上半年增加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94.4亿元,增长15.9%,占全省出口额的11.6%;进口110.1亿元,增长65.4%,占全省进口额的1.7%。

  17.8%、8.9%!义乌“外贸马车”逆风“奋蹄”,于变局中开新局,前7个月进出口跨越2000亿元大关,用实力证明义乌外贸经济走在前列、对标全国、链接全球的信心和潜力。

  这个开局,来之不易——逐季向好的经济上扬线,显示迎“疫”而上的复苏力量。

  这个开局,殊为至贵——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从“新”出发,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内外挑战并存、形势复杂多变,这是今年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大环境;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叠加,市场主体以改革为帆,以贸易为桨,乘风破浪,却是今年外贸进出口的主基调。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上半年,我们销售额已达到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基本上完成今年出口额的一半。下半年,欧美市场会迎来销售旺季,预计能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优阖(义乌)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斌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近期公司正在筹建第三个仓库,“我们的仓库从最初70个平方米的小店面,扩展到目前的1.2万平方米,预计年底肯定要爆仓,亟待扩仓。”

  如今,优阖有三分之一的业务通过“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出口,利用美森快船节省了一半的物流时间,“通过‘义新欧’班列,下一步我们计划大规模开辟欧洲市场。”吴斌说,义乌完备、便捷、高效的贸易生态链具备强大竞争优势,可以助力企业以最高效率、最低成本打开全球市场。

  前7个月,忙碌的不止优阖一家企业。

  “老板娘还有萝卜发圈没?”“真的没有了,配货都配不出来。”开门迎客后,国际商贸城一区商户毛旭霞就迎来了客人询单,但两款产品——萝卜发圈、小黄鸭发夹,原本已经过气的头饰,因为浙江“00后”射击运动员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上两次夺冠重新“爆火”,订单迅速飙升上百倍,造成生产量远远赶不上订单的需求量。

  记者梳理发现,通过对外贸进出口数据的分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用依然显著,拉动市场强力奔跑。1-7月,义乌市市场采购出口1495.3亿元,同比增长33.3%,占义乌市外贸出口总值的78.9%,拉动义乌市出口增长22.8个百分点。同期,一般贸易进出口469.8亿元。

  随着海外疫情得到缓解,全球与义乌的贸易往来“重新上线”。据义乌海关统计,1-7月,义乌对非洲进出口412.0亿元,同比增长17.8%;对东盟进出口总值256.0亿元,同比增长21.0%;对欧盟进出口总值211.0亿元,增长25.3%;对美国、印度、智利、墨西哥分别进出口199.8亿元、72.1亿元、65.4亿元、59.9亿元,分别增长5.0%、12.5%、109.9%、107.0%。同期,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44.6亿元,增长14.4%。

  此外, 1-7月份,义乌市进口消费品88.0亿元,增长49.1%,占全市进口的79.9%。同期,进口机电产品10.5亿元,增长420.9%,拉动进口增长12.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口4.5亿元,增长380.3%。

  跑赢上半场,发力下半程,义乌外贸就像一艘远航的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乘风破浪,驶出新篇章。

标签: 义乌;外贸进出口;出口额;通讯员;增长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前7月义乌“外贸马车”动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