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8年炒坏200口锅 “杭州第一夜宵”小店炒出深夜烟火气
2021年08月20日 08:24:50 来源: 天目新闻

  曾经,杭州801路公交车连接着胡雪岩故居和长板巷。这个起点和终点背后,其实还连接着两位安徽人,一位是清末富甲一方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另一位是“801炒粉干-安徽料理”夜宵店老板,来自安徽巢湖的童齐勇。两年前,801路公交停运了,但童齐勇和他的热炒锅一起,第八年坚守在公交站终点,并把801的名字延续了下来,继续做着经济实惠的夜宵。

安徽料理图片2.jpg

  童齐勇的店面

  如果夜晚走在杭州街头,除了烧烤、小龙虾,你会发现安徽料理无处不在,遍布了每条街道,而这并不是幻觉。据饿了么报告,杭州人夏天夜间最偏爱的宵夜品类就是徽菜。从最热门的徽菜夜宵里看进去会发现,最受欢迎的是主做炒粉干、炒面等各种热炒类的安徽料理。

  童齐勇今年44岁,2013年他和妻子来到杭州,接了巢湖老乡的摆摊行头与地理位置。最早,童齐勇摆摊的地点在杭州老城区中,虽然不是主干道路口,旁边却是公交车801路的终点站。他和妻子晚上9点出来摆摊,迎头赶上的就是当天801路最后两班车的生意。童齐勇回忆起当年夜市时的情景,“下夜班的年轻人是一波,接下来就是11点到12点有一波,最后在凌晨2点半左右会有一波高潮……”

安徽料理图片1.jpg

  童齐勇和公交站牌

  2017年起,童齐勇租下了一个近80平方的店面,“801炒粉”也不再是夫妻店,现总共有7位员工:帮厨3位,主厨3位,童齐勇自己也是主厨之一。店慢慢变大,但菜品还是原先那些经典款,炒粉、炒面、炒饭、炒年糕,鸭头、鸭胗、鸭肠、香肠、豆干,还有砂锅。铁锅翻炒,损耗率也很大,一年下来要用坏二十几个锅,在杭州的这些年里,童齐勇炒坏了将近200个锅。

安徽料理图片3.jpg

  童齐勇在厨房

标签: 夜宵;杭州;徽菜; 801炒粉;炒面;安徽;店面;主厨;料理;摆摊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0302878686454.jpg

8年炒坏200口锅 “杭州第一夜宵”小店炒出深夜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