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鲍新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2021年08月23日 11:49: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弘慧 整理

鲍.jpg

  安吉余村,因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巨变的背后,离不开鲍新民。

  鲍新民,1956年9月出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原党支部书记。1992年,鲍新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时,全村200多户村民中,一半以上家庭有人在矿区务工。靠矿山开采,余村每年有300多万元的净利润,是全县响当当的首富村。然而“石头经济”模式却带来了“灰色”后果,青山绿水不见了,千百年树龄的银杏树也不结果了。

  2003年7月,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建设“绿色浙江”,这一决策迅速传达到全省各地。鲍新民决定重新考虑村里的发展,提出关停矿山。两年内,余村将1座水泥厂和3座矿山全部关停。这不仅让许多村民丢了工作,也让村集体收入骤降至20万元。直到2005年,鲍新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时,还有不少村民来找他“算账”。

  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调研,评价这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彻底打消了鲍新民和余村人的疑虑。

  余村开始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在鲍新民的鼓励下,村民开办农家乐、推出漂流项目、发展观光农业……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典型。

标签: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矿山;村民;理念;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3425920613544.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鲍新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