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山区26县“科创飞地”密集落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
高能引擎助力山区“起飞”
2021年08月30日 07:46:17 来源: 记者 曾福泉 唐骏垚 记者 曾福泉 唐骏垚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记者 曾福泉 唐骏垚) 山区26县“科创飞地”密集落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记者近日在大走廊核心区未来科技城走访浙江人才大厦、衢州海创园、杭州丽水数字大厦看到,数十家来自山区县的科技型企业,正通过大走廊这个高能级科创引擎激发动能——企业创新人才工作生活在这里,创业贡献为山区。

  “淳安县企业的科研办公区在6楼,丽水市部分山区县的企业在7楼,8楼是金华市和台州市山区县的企业……”在浙江人才大厦先导区块,各山区县纷纷开辟了自己的“飞地”。

  记者在青田中科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区见到了浙江大学的刘松柏博士,他是企业的技术专家,开车半小时就从浙大紫金港校区过来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伯荣高兴地说:“有了这块‘飞地’,刘博士在杭州就能会见客户,探讨技术思路和解决方案,不必每次都赶到青田去。可以说,这里既是企业研发平台,又是成果展示窗口。”

  围绕刘松柏的原始创新成果,青田中科开发出一系列油田专用泡沫剂,显著提高油田石油采收率,其起始原料则是榨取山茶油后的下脚料,即脱脂油茶饼粕。

  一边是餐桌上吃的油,一边是发动机烧的油,这家企业以科技创新建立起两者的关联,拉长了油茶深加工产业链。朱伯荣表示,现在企业每年在“浙南油库”青田和其他山区县收购油茶饼粕约5000吨,每吨收购价2500元,帮助油茶种植户挖掘出“下脚料”的全新价值。

  目前,浙江人才大厦先导区块已入驻来自9个山区县的11家创新型人才企业;衢州海创园入驻企业达59家,涵盖衢州市全部6个山区县;杭州丽水数字大厦累计引进企业80家,覆盖丽水市所辖全部9个山区县。

  对这些“飞地”而言,最大的“引力”在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策源效应。“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成果集聚,全球人才不断汇入“蓄水池”,重量级创新平台涌现……这些都带给“科创飞地”实实在在的支撑。

  衢州海创园有针对性地重点引进大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前沿行业的创新企业。聚焦数字产业的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自2020年底入驻衢州海创园以来,已经有3个项目落地。登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桥头堡”,让杭州丽水数字大厦招引高端创新企业有了优势:禾森纳医药有限公司、浙江碧澄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的到来,都得益于“研发在大厦,生产制造在丽水”的互动模式。入驻浙江人才大厦的杭州慧点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来自淳安县,企业负责人余燕飞说,吸引他们的是在周边几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许多物联网硬件技术高端企业,以及可以携手开发平台软件的科研机构。

  搭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快车,“科创飞地”将在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先富带后富提供高能级平台。

标签: 山区县;飞地;杭州城;浙江;衢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能引擎助力山区“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