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我省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推进共同富裕
“浙”抹红,别样动人
2021年08月31日 07:15: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图为游客正在参观1比1复原的1921年嘉兴老站房。记者 吕之遥 摄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陆遥) 红色,不止是一种色彩,更是一种力量。曾经,这股红色的力量,领航华夏儿女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如今,这股红色的力量依然在持续迸发着磅礴动能。在浙江,它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养分。

  这个夏天,各地持续不断兴起红色旅游热潮。各地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施展“十八般武艺”,通过自我提升、树立品牌、创新剧目、策划活动等方式,实现“红色领航”新跨越。1月至7月,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2665.58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22.25亿元,创历史新高。

  为乡村振兴添新彩

  日前,走进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田野间瓜果飘香,不少村民兜售着梁弄大糕。横坎头村曾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被誉为“浙东红村”。伴随当地红色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为村子注入了新活力。

  “红色旅游鼓起了老区人民的钱袋子。”在横坎头村村民黄旭东眼里,家乡越变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裕。

  2019年以来,浙江实施红色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余姚梁弄镇等争创首批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小镇,重点提升包括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在内的8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

  红色体验,带热乡村游。从空间来看,红色旅游资源80%集中在乡村,同时资源组合度高,为发展“红色+”全域旅游提供了天然条件。据了解,红色旅游主要客源市场为党员、干部与各类学生群体,目前宁波市共有基层党组织逾3万个,在校学生近80万名,如果红色旅游景点每年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学校举行一至两次主题学习活动或研学游,便可为乡村旅游带来“百万级”客流。

  为创新发展拓资源

  今年,嘉兴红色旅游的底色愈显惊艳。

  绿皮车厢、木质座椅、复古台灯……在上海西开往嘉兴的Y701次列车上,浓郁的红色氛围扑面而来。

  这趟红色旅游列车采用10节编组,设置火车邮局区、火车学习角、老照片展示区等,为旅客提供沉浸式乘坐体验。据介绍,列车自6月25日首发以来,上座率持续火爆,10天就接待旅客10915人次。

  依托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嘉兴市正在奋力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推动红色旅游向纵深发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以‘不忘初心地’和‘走新时代路’为主题,挖掘历史文化,展现风貌特色,全景重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重要节点。”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数字化发展,传统的红色旅游正在变得越来越现代化、年轻化。

  日前,我省4条线路入选文旅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10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杭州湾跨海大桥、海盐秦山核电科技馆与杭州云栖小镇等成为“数字科技·云上逐梦”精品线路;湖州吴兴区启动智慧导览系统,通过创新形式把红色旅游数字化、年轻化,群众可自主选择主题线路,在打卡范围区间内,点击定位图标出现打卡窗口,点亮党旗,即可生成打卡海报,既有趣味又有互动性。

  为产业发展增动能

  在浙江,“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等多种旅游产品应运而生。

  有诸多红色遗迹的安吉,已成为“红绿”融合发展的样本:绿色生态为红色旅游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红色文化为绿色发展培植精神力量。安吉县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充分挖掘安吉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创新“红色文化 绿色生态”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文化与生态同频共振,打造一张独具特色的安吉旅游新名片。

  改变,不只发生在安吉。各地红色旅游景区积极整合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遂昌王村口镇创新推出“穿越红军路”红色越野路线,将周边红色点位、山水自然风光等串联起来。2021年1月以来,来自驾游的游客带动沿线住宿、餐饮、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514余万元;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积极打造“红色旅游之乡”,创办浙江省红色旅游培训基地、下姜基层干部培训学院,并整合农特产品,提升“下姜”品牌效应及旅游附加值,通过“村集体+企业”等管理模式,近两年村民累计分红132万元。

标签: 红色旅游;安吉;红色文化;打卡;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旅游景区;红...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抹红,别样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