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打造会自净的“聪明池塘”
2021年09月02日 08:12:4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陶韬 通讯员 朱智翔

8bb44221fc0467fd733693660ccaa6b.jpg

  听说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了“聪明池塘”,内含“天然净水器”自动净化水质,天目新闻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记者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看到,这里的水体从远处看,水清岸绿,水面化身镜子,倒映出岸上的一草一木;走近来看,鱼翔浅底,“水下草坪”一览无余。

  “治理过的27个景观池塘水深在70厘米至150厘米,水体透明度保持在1米以上,可以说‘清澈见底’。”杭州良渚古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波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治水新成就。

  “这里的文化堆积层较浅,通常在地表以下30-40厘米,一旦碰到深处,就有可能损害文物。”陶波说,文物保护是第一要义。治水期间不用大型器械,不用化学手段,清理淤泥、种植水生植物......全部施工过程均为纯人工操作。为此,良渚遗址文旅集团最终委托浙江国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进行生态治理技术治水。

54e1e1c0a16bc3fb95a6bdaef2e0093.jpg

  据浙江国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王红晓介绍,水生态修复通常分为两个阶段,先治污,再构建水生态。

  在治污阶段,先清淤,再用“载体固化微生物”技术净化水体和底泥中的污染物。“我们所说的污染物对于特定的微生物来说其实是养分,这些圆柱体里就有休眠的微生物,等投放到水里就会‘醒来’,用它们可以持续净化水体和底泥。”

  再种植上“四季常绿矮型苦草”及其它沉水植物,辅以鱼虾螺贝等水生动物,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模式打通食物链,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统”,构建水生态自净系统,即可实现“自动清洁”。

  如今,通过“水生态立体修复集成技术”治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治理过的29个景观池塘已经基本消除了水体的黑臭和富营养化现象,主要水质指标也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以上。目前通过第三方检测,1个景观塘达到Ⅰ类及以上水质标准,22个景观塘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标准,6个景观塘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标签: 良渚古城;微生物;水生态;池塘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打造会自净的“聪明池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