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热门项目秋季班快报满了 “双减”之下 杭州体育培训班热爆了
2021年09月04日 18:48:42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王琼 李颖 林云龙

  最近,一位四年级孩子的妈妈给小时新闻报料:“今年体育培训太热了!女儿参加了一个羽毛球体验课,很喜欢,我们想报个培训班,结果两家培训机构都说‘秋季班都快报满了’,太火爆了。”

  “双减”政策之下,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多运动,锻炼好身体,也学习体育技能。

  需求带热市场。记者发现,杭州的体育培训市场,确实在这个暑假升温了!

  杭州妈妈群热议

  给孩子加个什么运动班

  “双减”之后,突然空下来的周末时间怎么安排,成了杭州不少妈妈群的热议话题。

  泽涵是杭州一所市中心公办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我们周日原本安排了一次语文课、一次英语课,现在一下子空下来,我们家长都有点无所适从,”泽涵妈妈说,儿子有点宅,如果周末在家就喜欢摸摸手机或者看看书,让父母周末都带着出门吧,想想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家里还有一个二宝,周末还经常有各种工作……我想来想去,还是得给他加个运动课程。”

周末给孩子报个什么运动课,成了这段时间不少爸爸妈妈的功课。

  从三年级开始泽涵就在打篮球,“以前也觉得课外这点运动量少了点,但文化课一排,压根没时间。现在好了,有时间多动动了。”泽涵妈妈最近又是查看各种网站,又是跟同事咨询打听,还报名参加了各种体验课,就想选一门孩子喜欢的运动课,“羽毛球、体适能、乒乓球、搏击……我大概都了解了一下,刚定了游泳,以前学了正好秋季可以去巩固巩固。”

  阳阳已经初二了,在学校体育成绩不错,除了幼儿园大班学游泳,就没再参加过体育培训。“想听听孩子的意见,给他报个跑步训练营,或者篮球班,这两项孩子都喜欢,以前周末两天都在补课,现在让他选个自己喜欢的,练练精,运动总是终生受益的好习惯。”阳阳妈妈说,小区里和她有同样打算的中学生家长不在少数。

  游泳教练又喜又忧

  第一次,秋季从淡季变成旺季

  95年的孟霞是爱搏体育的一名游泳教练,教游泳七八年,最近正在家休息的她心情复杂:又开心,又难过。

  和其他体育培训项目不同,游泳有着淡旺季之分,所以,她开玩笑说,以前我的学生都是一年见一次。

  一年中,游泳教练最忙的就是寒暑假,开学后则是他们的淡季,“往年一到秋季,学生们就因为作业量大、文化培训班多,还有家长担心孩子游泳会冷,就暂停游泳班。”小孟说,“暑假游泳班里,10个里头有八九个都会退出,能坚持的真的少之又少。”

  所以前两年到了秋季学期,周一到周五,五天里她最多只有两天有课,有时候她还会去上其他项目的课,“网球也是我的主修,所以我也会去上上网球课。”但今年不一样了,秋季游泳课报名太热了。

  这种热度小孟从课程老师和她的沟通频率上就感觉出来了。

  “7月份负责排课的课程老师就告诉我有人已经报班了,8月中旬告诉我秋季已经排满。”小孟说,这两天她正在家里休息,心情有点复杂,“从6月份开始我就一直在忙暑假班,原本想着到秋季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但才休息三四天,感觉气还没喘一口,秋季学期马上又开始了。”

  据爱博体育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报名秋季游泳课程的学生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都安排了两到三节游泳课。

  体育中心人气飙升

  有场馆给家长设了“共享办公区”

  作为杭州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上的老牌企业,在“双减”政策落地后,宏优体育直营中心总经理徐博文说,“这股热潮,8月开始变得很明显。”

  “咨询电话的量翻了两倍。”徐博文说,最明显的是高年龄段的孩子重新回来了,“上周开始陆陆续续有一些已经离开三四年的学生家长又回来咨询报班。之前他们因为孩子四五年级学业加重停了下来,现在时间空出来了,就想重新来锻炼锻炼。最热的羽毛球项目,暑假还没过完,我们有三个校区都满员了。”

  同样的热度也发生在综合性大型场馆。

  负责西湖文体中心整体运营的杭州西湖文化体育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亮,给记者分享了一组暑假数据:“这个暑假西湖文体中心工作日人流量有3000+人次,周末会到达四五千人次,这其中,不少都是来参加体育培训的青少年和家长贡献的。”

  青少年的培训热到什么程度?

  “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都有培训班,我们有20个培训项目,这个暑假几乎都报满了。不仅传统的羽毛球、篮球、游泳热,连相对小众的攀岩、艺术体操、空手道也很火爆。”

  参加攀岩暑假班的孩子,和去年同期比翻了个倍,从不满3周岁的孩子,到初二、初三的学生都有。顽攀攀岩技术总监蒋赛还告诉了记者一个有点出人意料的数字,“杭州玩攀岩的孩子,女孩子占了70%。‘岩壁上的芭蕾’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欢,几乎都是一玩就喜欢,甚至有的家长还和孩子一起来玩。”

  疫情后大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东京奥运的带动,“双减”政策让孩子从学科培训中释放,这些在任亮看来都催热了青少年体育培训,“西湖文体中心在每层楼都有共享办公空间,这里有USB接口,可以免费上网。我们发现,共享办公空间最受家长们的欢迎,他们会带上电脑,利用孩子上课的时间处理一些工作和急事。诸如此类的场馆服务大提升,会让运动、体育培训变得更方便、更人性化,提升家长和孩子在运动场馆的服务体验。”

免费上网、USB借口,体育中心为家长安排了办公空间。

标签: 孩子;游泳;家长;体育;攀岩;培训;文体中心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热门项目秋季班快报满了 “双减”之下 杭州体育培训班热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