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凝聚慈善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慈善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09月05日 07:28: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记者 黄珍珍)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连日来,我省各地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方式举办“慈善一日捐”、公益助学等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近年来,浙江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政策制度日趋完善,慈善组织日益壮大,慈善公益项目影响力逐步提升,现代大慈善格局逐步形成。自我国第一部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浙江陆续出台全国首部慈善领域省级地方性法规、《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为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浙江慈善事业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全省共有登记和认定的慈善组织1056个,居全国第二;全省慈善信托规模达10.82亿元、注册志愿者有1724万人,均居全国第一。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慈善的创新与发展,始终与浙商企业密切相关。企业积极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近年来浙江慈善捐赠新的增长点。据统计,去年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募集善款1.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1.74%,其中,捐资超过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8家,浙能集团、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各捐资1000万元。除传统捐赠外,如今越来越多的浙商企业家选择以企业基金会、社区基金会、慈善信托等多种形式开展慈善活动。

  浙江是互联网先行区,全民参与“指尖公益”已成为我省慈善事业的新生态。在宁波,互联网公益平台“善园网”4年来已累计发布1489个救助项目,募集善款超8000万元,吸引发动100万余人次参与公益帮扶;为推动杭州地区慈善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杭州“民生直达”慈善公益模块于9月3日上线,困难群众可通过街道(乡镇)线上发布求助信息,市民们也可随时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身边的慈善项目,开展线上捐赠。

  眼下,面对共同富裕新命题,浙江慈善事业开始了新探索。“浙江将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全面打造‘善行浙江’。”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未来将通过进一步落实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加快打造全省统一的慈善服务信息平台等方式,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公益和社会救助的渠道,引导慈善资源助力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共同富裕。


标签: 慈善公益;第三次分配;慈善领域;慈善组织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凝聚慈善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慈善事业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