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乡贤为共同富裕聚力赋能
2021年09月05日 07:38: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记者 王璐怡)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乡贤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在“德文化”底蕴浓厚的德清,新乡贤正成为助力当地实现共同富裕一股重要力量。

  新安镇舍北村村民、80后青年沈琦,就是新乡贤代表之一。这两天,他正忙着店铺“上新”。8年前,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的他赶上电商风口,回乡创办了自己的电商品牌“宅十堂”,主营自家的小土豆、笋干、烘豆等农副产品,去年店铺总销售额达1500万元。在此期间,沈琦不仅以高于过往市场的价格向村民收购农产品,将舍北村及周边400多户村民发展成“宅十堂”农产品供应户,还为村里赋闲的老年人提供加工厂工作岗位。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德清县委统战部通过打造“德贤亲清”新时代新乡贤工作品牌,让能人贤士与家乡联系日益紧密。如今,越来越多像沈琦这样的新乡贤,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开始主动肩负起为家乡谋发展、带群众共致富的重任。据统计,全县目前在册新乡贤人数达4200余人。他们利用自己的资源、人脉,为共同富裕聚力赋能。今年以来,已累计吸引254名新乡贤人士带资金、带项目、带人才、带团队回归。

  新乡贤们也以慈善的方式助力共富。在阜溪街道新实践文明中心,“幸福阜溪公益基金会”墙上今年又新增了一块“‘水木’番茄红单项基金”的牌子。这是由新乡贤、浙江水木九天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生强代表企业出资设立的总价值50万元的基金项目,该项目以公司直接向辖区困难群众定期免费赠送农产品、建立残疾人免费体验农业基地的方式施行。阜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夏赛祎介绍,该基金会于4年前由街道发起,街道内50余位新乡贤共同参与成立。目前基金会已募得资金超1100万元,涵盖敬老护幼、青年创业等19个基金项目,受益群众覆盖度为74.6%。

  在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人投身共同富裕建设中。据悉,德清全县新乡贤共出资设立公益基金和个人民间奖项177个,资金达5600万元。

标签: 基金项目;富裕;街道;村民;店铺;现代农业科技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乡贤为共同富裕聚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