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发布首个数字化城市道路建设技术指南
2021年09月08日 16:13: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昕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吴昕)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建设厅发布《浙江省数字化城市道路建设技术指南(试行)》,对浙江省内新建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改扩建道路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维护提出建设方案,利用人工智能、车路协同、移动通信、高精定位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实现数字化的城市道路、管理平台,服务数字化的车,为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营管理提供市政设施管养、综合交通治理、公共出行服务、数据深度应用等手段。不断丰富数字化出行场景,营造一个安全、高效、便捷和绿色的道路环境。

  实时全息感知道路信息

  聚焦道路上全天候通行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抛洒物、交通信号等动态信息,收集道路施工标识等的精准位置、速度、方向、大小等数据,并进行秒级更新;获得道路桥隧及其沿线的照明设备、停车台、站台、井盖等基础设施的状态数据,形成城市道路实时全息感知能力。

  及时提供数据服务

  数据处理中心对接入的道路感知数据进行提取、清洗、关联和统计等处理,将处理结果上报业务处理中心。业务处理中心利用数据处理中心的数据资产,形成养护管理、信息服务、运营管理和车路协同等业务服务能力;为各个管理部门提供数据服务,如对数据处理中心的数据资产进行查询订阅、对开放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等。

  实现数字化城市道路多应用场景

  归纳列举了三大类应用场景(管理类、服务类、设施类)共12项。数字化城市道路建成后,在道路管理方面,可以在道路中实现交通安全预警、重点车辆驾驶行为监管、信号灯自动配时控制、热点区域拥堵治理以及数字取证等。在道路服务方面,实现伴随式出行服务、特种车辆通行保障、车道柔性复用、智慧信息发布等。在设施管理方面,实现道路数字化养管、智慧停车管理、人行道净化等。

  随着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数字化道路管理办法,各级住房城乡部门将建设成果与有关管理平台相融合,能够为城市智治和服务民众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助推城市道路数字化管护等能力,让城市道路更智能,城市生活更美好。

标签: 道路;交通;数字化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发布首个数字化城市道路建设技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