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打响“千岛农品”知名度 淳安“丰收节”连响“三炮”
2021年09月22日 16:23: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通讯员 蒋奇 摄影 王建才

  9月23日,农历秋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千岛湖畔,淳安百姓不仅载歌载舞,还选择用另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庆祝丰收节的到来——为农产品赋能。

  9月22日,2021第二届中国千岛湖农业博览会暨千岛农品丰收节擂台赛、淳安县第六届村歌大赛在淳安县秀水广场正式开幕,除了美味的农产品引人关注之外,《淳安县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试行)》和《千岛农品山核桃省级团体标准》也同时发布。

  淳安县是浙江省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农业气候优势显著,生态环境优良,孕育了许多高品质的特色农产品。去年,经国家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证,淳安被认定为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是全国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地区。

  “加强对‘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标志的管理,规范标志的使用,为的是更好发挥‘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品牌效应。”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就拿川贝来说,就因四川及周边省份独特的生态气候,打上了“川”字的IP,其他盛产该中草药的地方只能称之为“贝母”。

  根据最新发布的《淳安县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凡是从事茶叶、枇杷、柑橘、山核桃和覆盆子这5种淳安县域特色农产品生产达到5亩产业规模,或者以该5种淳安农产品为主要原材料制作产品的加工单位均可提出申请,经过检测、查核后达到标准均可使用“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标志,“希望未来提到这5种农产品,老百姓都能想到千岛湖这个IP。”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浙江省始终将品牌强农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走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路子,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涌现出涌现了丽水山耕、西湖龙井、安吉白茶、仙居杨梅、庆元香菇等一批知名区域公共品牌,拥有“茶果菜药蜜”五大支柱农产品的千岛湖,何时能跻身其中?

  现场发布的《“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试行)》的发布,得到了淳安诸多农业企业的关注和点赞。“‘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是生态特区统一规范使用的品牌传播符号,涵盖了农产品、农制品、农创品三种类型,该品牌矩阵的总价值已超百亿元。”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淳安将构建管理体系、标准体系、数字体系、文化体系等四大体系,帮助企业打响“千岛农品”知名度,比如,数字体系中,就将构建一个全过程的溯源系统。

  从小小的一颗山核桃来说,淳安全县种有36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山核桃,但知名度并不够。“以前,淳安山核桃种植户常常因为没有统一规范山核桃栽培标准,而难掌握山核桃高产高效关键技术,这次《千岛农品淳安山核桃省级团体标准》的发布,解决了产业发展上存在技术瓶颈等问题。”淳安县林业局林业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毛凤成说,今后,淳安将对种植户的加工技艺、种植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山核桃的生产加工规范化,最终实现优质优价。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千岛农品与有吉屋供应链平台共富战略合作、千岛农品淳安酱项目、宋村酱菜文化体验工坊、黄精九蒸九晒全产业链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千岛农品·淳安酱和千岛农品·山核桃产销地图发布,“聚焦生态特区 图说康美三农”全国图片征集活动进行了颁奖。此外,村歌大赛决赛也火热上演,来自全县10个乡镇的队伍,用优美的歌声述说着一个个共富故事,博得了一阵阵热烈掌声。

  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千岛湖农业博览会开幕后,在接下来的9月25日到30日,淳安还将开展“千岛农品”应季销售活动,届时“千岛农品”除了走进市级机关之外,还将搭乘爆品推广活动和“千岛集市”主题推介日活动的“东风”,进入杭州的千家万户。


标签: 山核桃;淳安县;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品牌;千岛湖;农业农村;千...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响“千岛农品”知名度 淳安“丰收节”连响“三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