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碧玉流光展正在浙博展出 在宋瓷的“天青色”中感受宋韵之美
2021年09月30日 09:01:5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郭婧 通讯员 李恬怡

  “碧玉流光——龙泉青瓷制釉技艺古今对比展”正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

  浙江是中国最先烧造瓷器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地方,因此可以说浙江青瓷之釉的形成发展过程,基本就是世界瓷釉的发展之路。提及传统文化美学巅峰,离不开宋瓷,提及瓷釉之尊,青釉当之无愧。

  艺术家皇帝赵佶对雨过天青的想象在汝州窑工的手里成为现实,遗传了徽宗美学基因的赵构对汝瓷这种釉色淡雅含蓄、造型极简大气的雅器尤为偏爱,这也推动了龙泉窑迎来南宋元明的巅峰时代。青瓷釉的色彩,并非单一,成分、火候、手工艺的些微之差便可有万千变幻。这也造就了南宋龙泉窑最著名的粉青、梅子青两大釉色。

  观众们可以在此次展览中看到南宋龙泉青瓷凤耳瓶、南宋龙泉青瓷出戟尊等国家一级文物。11月14日前不妨到浙博,在宋瓷中感受宋韵之美。

标签: 瓷器;浙江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碧玉流光展正在浙博展出 在宋瓷的“天青色”中感受宋韵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