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入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10月01日 07:36: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陈晨

  9月29日,浙江命名了新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入选。

  施阿钊抗日、三月半夺枪、吴嘉湖独立团成立、王洪合剿匪……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里,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宝贵的实物,一段段历史文字,仿佛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让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从历史中汲取着前行的力量。

  国庆节前夕,秀洲区即将奔赴军营的58名新兵来这里上了一次“秀水泱泱”特色党课,他们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次互动教学,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新兵们觉得,这样的红色教育让他们不忘传承家乡的红色基因,不忘扛起应有的使命担当,建功军营报效祖国。

  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于2001年6月在秀洲区新塍镇修建落成,成立以来已成为嘉兴及周边地区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先后被授予区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等称号。

  今年5月,历时3年提质扩容后的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在新塍镇蓬莱路506号开放试运营。作为嘉兴市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重要补充,该馆从嘉兴基层党组织的视角,通过“峥嵘岁月”“励精图治”“改革开放”“追梦奔跑”四个篇章,利用381张图片、48部视频影像、123件实物及仿制件,并使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数字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也为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不断赋能。7月5日,“嘉兴地方党史网上陈列馆”上线试运行,通过3D、VR等技术整合党史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具备语音讲解、虚拟实景游览等功能,全方位打造一座云端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红色文化的一个重要展示窗口,新馆试运营至今,已有400余批次市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退休党员以及人民群众等团队前来参观学习。

  据介绍,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内,还有不少由民间红色收藏家无偿捐赠的红色革命实物。红色收藏家徐祖福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认为陈列馆就是红色革命实物最好的存放地。希望更多年轻人看到这些红色革命实物,以此回望历史,检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6月3日,热心市民蒋明生先生向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无偿捐赠其收藏多年的《选民证》及《扫盲识字证明书》等珍贵藏品。“这些宝贵的党史实物是无价之宝,有利于提升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展陈水平,对讲好嘉兴地区的红色革命故事起到了重要作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获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新起点,保存、利用和展示好这些珍贵史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文化浸润更多人。”

标签: 嘉兴;陈列馆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入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