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设计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嘉兴市首届香樟树论坛在南湖畔举行
2021年09月24日 08:38:13 来源: 嘉兴日报 潘叶萍 洪丹萍 陈晓清

  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长期路径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与城市发展互相促进、协同发力。如何利用规划设计赋能绿色低碳发展?嘉兴规划设计领域应有何作为?

  昨天上午,嘉兴市首届香樟树论坛在南湖畔开幕。本届论坛以“构建低碳城市空间格局 共建绿色嘉园”为主题,特邀行业资深院士、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低碳绿色城市发展之路,全程采用线上直播加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

  本届论坛由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嘉兴市科协、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

  齐聚禾城

  探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正日益成为全球共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正持续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

  论坛上,多位业内大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激荡出智慧的火花: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北九州市立大学终身教授, 青岛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高伟俊院士分享了《日本的城市再生与低碳化建设》;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专委会秘书长,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韩青教授作了《基于CIM基础平台的老旧小区应用场景探讨》的演讲;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日兴设计创始人、总建筑师王兴田教授带来了题为《韧性:安全与艺术的纽带——韧性理念在青岛历史文化街区的设计实践》的演讲。

  9月22日,这三位院士专家还对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低碳理念导向下城市更新改造技术研究和应用》课题进行结题评审。据悉,基于嘉兴城市未来面临着的有机更新区域,就如何在城市更新中采用低碳理念和相关技术,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2020年立项了这一自主课题,助力嘉兴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

  昨天下午,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还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贾海峰签订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为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再次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嘉兴的城市品质提升、生态保护方面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公司共已签约院士专家11名,其中院士1名,专家10名。

  “借助丰富的院士专家资源,我们希望搭建一个规划设计从业人员与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走出一条‘赋能绿色低碳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设计模式,强力支撑嘉兴绿色低碳发展迈上新台阶。”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花屹表示。

  面向长三角

  打造香樟树论坛品牌

  当天,借助此次论坛,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院、市政院、测绘院还结合自身实践,和行业内专家和学者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政院苏友富带来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一打造品质之城》的思考,探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蝶变跃升,提高群众居住质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规划院胡君如带来《面向共同富裕的城市更新实践和思考》,总结嘉兴规划院近年来参与城市更新与城市复兴相关工作的实践经验,分享城市存量发展创新模式;测绘院许晨斌带来《从实景三维到数字孪生——地理信息助力打好数字化攻坚战》,以常态化疫情联防联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集中治理等实际案例为切入点讲述地理信息技术在嘉兴市数字化攻坚战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据悉,去年,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成立,整合了资规、住建、水利、交通4个系统的8家单位,立足嘉兴、面向长三角,业务范围覆盖“规划咨询设计一建设管理一运营”全产业链,致力于为城市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正努力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工程设计建设领域龙头骨干企业。

  近年来,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平台,也不断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的院士专家,进一步提高创新课题研究的质量和立意,助力城市低碳绿色发展,

  如今,嘉兴已经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并且把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作为嘉兴的“七张名片”之一。作为本土规划设计的龙头企业和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的重要公司,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同各单位,以高强的组织能力和严谨的办会态度高效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力求向社会各界呈现一场高质量、高水平、有深度影响力的专业论坛,共谱绿色未来。

  “香樟是嘉兴的市树,我们也一直秉承着‘坚韧、奉献、稳健、务实’的香樟树精神。”长三角(嘉兴)规划设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打造香樟树论坛品牌,让香樟树论坛成为助力城市发展、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行业盛会。

  □图片由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标签: 规划设计;嘉兴市;嘉兴;长三角;院士专家;研究院;香樟树;青岛理...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设计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嘉兴市首届香樟树论坛在南湖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