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仙都黄帝祭典弦歌不绝 慎终追远赓续中华根脉
2021年10月12日 15:53:48 来源: 中新网丽水 记者 范宇斌

  浙江缙云仙都黄帝祠宇 范宇斌 摄

  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下简称“仙都黄帝祭典”)将于10月14日(重阳节)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举行,将首次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华夏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5000多年前,轩辕黄帝率领部族开疆拓土、一统华夏,开启了璀璨的中华文明。黄帝文化始终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祭祀轩辕黄帝不仅是缅怀先贤的仪式,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

  浙江缙云黄帝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祭祀轩辕黄帝历史悠久。2021年起,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标志着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浙江缙云仙都鼎湖峰 范宇斌 摄

  缙云黄帝文脉代代传

  “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国君之次子,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史记·正义》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也让轩辕黄帝名号与浙江的一个县域结下不解之缘——缙云是全国惟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

  在缙云仙都,高达170.8米的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相传黄帝在峰巅置鼎炼丹,后驭龙升天。鼎湖峰一旁,“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坐东南朝西北,与陕西黄帝陵遥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

  浙江省历史学会理事项一中介绍道,据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东晋年间,缙云山鼎湖峰下已建有“缙云堂”,是祭祀轩辕黄帝的场所。

  唐天宝七年,唐玄宗李隆基敕封“缙云山”为“仙都山”,改“缙云堂”为“黄帝祠宇”,从此,地方官员每年举行祭祀轩辕黄帝活动。宋时,宋真宗、宋仁宗等都曾派大臣到缙云祭拜轩辕黄帝,并将祈求国运昌盛的“金龙玉简”投放到金龙洞(1997年“金龙玉简”出土),印证了历史文献的记载和缙云黄帝祭祀的鼎盛。

  清末,黄帝祠宇毁于战火,但到黄帝祠宇旧址拜祭的百姓仍络绎不绝。直到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恢复祭典以来,每年清明、重阳分别举行民祭和公祭轩辕黄帝活动,23年从未间断。

  仙都祭祀轩辕黄帝活动在传承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礼制和规格,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项一中表示,传承千百年来,缙云已成为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

  浙江缙云仙都驭龙亭 范宇斌 摄

  唐风宋韵展祭典华章

  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今年仙都黄帝祭典主题为“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分为9项仪程,将彰显唐风宋韵、时代气息、浙江特色。

  “我们在祭祀大典规格继续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的基础上,重点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力求让祭典庄重、典雅、肃穆,并且更具时代感。”此次仙都黄帝祭典活动文学总监、浙江歌舞剧院编剧陈晶介绍说,今年仙都黄帝祭典融入唐风宋韵,彰显中华根脉与文脉赓续传承,展现华夏儿女代代守望相助。

  陈晶举例谈道,在唐代建筑风格的黄帝祠宇举办祭典,服饰上打破了唐制和宋制,凸显文化传承的韵味,音乐元素承袭了黄帝制五音十二律,辅以唐宋的雅乐清音,构成了原创的祭典音乐。

  除了在缙云仙都黄帝祠宇举行现场祭典,今年还将依托网络祭祀平台,邀请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

  自缙云恢复祭祀黄帝活动以来,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关注,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自发组团前来参加仙都黄帝祭典,参与人数、参与范围逐年扩大,已然成为炎黄子孙宣示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的精神高地。

  以台胞为例,缙云县台办副主任管静园表示,缙云籍旅台乡亲十分心系故乡,曾经捐资建造黄帝祠宇、黄帝像、仰止亭等,无不展现出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同祖共荣之意。24年来共3000余名台胞来到缙云参祭,寻根问祖,增进情谊,加强合作,共促发展。

  今年,缙云仙都被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据悉,14日举行的祭典期间还将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缙’在咫尺‘云’架两岸”相约缙云交流会。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彩排 范宇斌 摄

  黄帝文化为纽带增强认同感

  千百年来,缙云仙都留下了谢灵运、李白、白居易、沈括、王十朋、朱熹、汤显祖、袁枚等无数文人墨客的足迹,他们在仙都祭拜人文始祖、赞颂轩辕黄帝,留下了120多处摩崖石刻。

  当前,浙江正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组织仙都黄帝祭典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借助这个载体,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表示。

  时至今日,黄帝文化又有哪些现实价值?今年仙都黄帝祭典期间将举行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邀请中国先秦史学会等专家学者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发挥缙云作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的影响和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长期热忠于研究与传承黄帝文化的仙都小学原校长、书记樊守南说,黄帝文化寄寓着民众对轩辕黄帝无比敬仰之情,对黄帝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一代代华夏儿女追远敬祖的真实情感流露,是民族精神的一次次升华和诠释,也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继承先祖奋发图强之精神。

  “缙云与黄帝渊源之深,不仅缙云烧饼、爽面相传与黄帝有千丝万缕的关联。”樊守南说,一代代缙云儿女更是在不断讲述和传颂黄帝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

  樊守南举例谈道,其所在的仙都小学结合仙都历史文化、民俗民情,编印了地方校本课程教材《仙都轩辕黄帝文化》等,通过开展第二课堂、“小导游”活动、迎罗汉、剪纸和国学课程等,传承和展示黄帝文化,延续中华文化根脉。

  以黄帝文化为纽带,在同根同祖的海峡两岸之间掀起着一股交流的热潮。管静园表示,多年来,通过缙云轩辕祭典积极发挥黄帝同根同源文化示范作用,吸引更多台胞来缙云参祭、文化研讨及开展产业交流等,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

  “以仙都黄帝祭典为媒介载体,将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丽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郎文荣如是说。

  在缙云黄帝祠宇怀祖堂里,一棵“姓氏树”枝繁叶茂,引八方游客纷纷来此寻根问祖,只因他们都是——中华儿女。


标签: 黄帝;轩辕黄帝;祭典;黄帝文化;祠宇;祭祀;认同;海峡两岸;浙江;...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2574017513652.png

浙江仙都黄帝祭典弦歌不绝 慎终追远赓续中华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