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红娃“塍”长
2021年10月19日 17:24:26 来源: 蓝媒联盟•秀洲区传媒中心

  “现在跟着我走进‘淙心向党’篇章,由我来给大家介绍。我们的沈如淙爷爷出生于1920年4月……”今天中午,秀洲区新塍镇红娃宣讲队成员任嘉慧在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内进行礼仪和朗诵培训。

  “参加宣讲不仅能提高我的表达能力,还能给参观者讲述英雄故事,我学到了英雄们的坚持和顽强,懂得了他们的付出是很宝贵的。”任嘉慧表示,加入宣讲队后,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丰富了双休日和节假日的生活。

  据了解,新塍镇是嘉兴解放的第一站,以沈如淙为首的新塍爱国青年,曾在新塍镇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保家卫国,留下了很多许党报国的足迹和可歌可泣的事迹。去年8月,新塍镇组建红娃宣讲队,由土生土长的沙家浜村青少年组成。平时由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和磻溪教育集团大队辅导员陆慧娟老师进行指导,以传帮带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红娃宣讲队已累计接待约900人次。

  “我们以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为阵地,开展党史知识、礼仪形态、朗诵等多方面的培训。”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初以来,红娃宣讲队先后参与秀洲区“身边好人学党史”活动志愿讲解服务、“童眼看新塍”研学之旅,参与拍摄红色宣传片《永恒的本色》,并在新塍镇党史故事大赛启动仪式和秀洲区“十百进基层,万众跟党走”活动上演出,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今年暑期,新塍镇还举办了“童说百年·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海娃的鸡毛信》《小兵张嘎》《歌唱英雄王二小》《小英雄雨来》……红娃们纷纷展示才能,以这样的方式学习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红色力量。在宣讲红色故事的同时,比拼党史知识,为第八届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节输送了一批小小宣讲员。

  “红娃们利用节假日到基地进行实地讲解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红色文化真正扎根在青少年心间,提供展示和锻炼平台,提升孩子们的讲解、沟通和表达能力。”沙家浜村党总支委员洪燕告诉记者,下一步,新塍镇将以红娃为发力点,发挥其在家庭、学校的宣传优势和带动作用,提升社会关注度,形成家校社共同合力。通过一系列学党史、讲党史、诵党史等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学习革命前辈坚持不懈、奋勇拼搏的坚毅品格。


标签: 新塍镇;沙家浜;红色故事;秀洲区;讲解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9631288253614.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红娃“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