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组决赛落幕 第一名是它
2021年10月22日 23:26: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贾瑜璐 喻萧桦

  高精度机器人辅助医生完成视网膜疾病手术,为关节炎患者植入软骨再生材料,用人工智能精准筛查心肺疾病……这些创新的想法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发生在一场创业赛事的现场。

  10月21日,第七届“创客天下·杭向未来2021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专场生命健康组决赛,在钱塘区杭州医药港拉开帷幕。

  据了解,该项赛事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征集到1532个海外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历经海选、复赛,48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大赛专业组决赛,共有12个项目进入生命健康组决赛,在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加速器角逐3张总决赛入场券,涉及基因治疗、抗肿瘤药物、植入器械、微创技术、动物模型、手术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吸引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名校选手参加,不少项目已获得千万级融资与数项专利。

  通过在线视频,12个项目负责人从核心技术、竞争优势、产业化情况、营销等方面,进行“10分钟的项目路演+5分钟交流问答”展示项目,7位来自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的专家担任本次赛事评委,大赛评委从关键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等各个维度对参赛项目进行了打分和现场点评。

  最终,经过激烈竞争,“新型AAV基因治疗载体的开发与应用”最终拔得头筹,它在治疗一些遗传性疾病方面展现出非凡的潜力。该项目拥有独立自主的基因治疗技术开发平台,包括病毒生产技术,病毒载体基因组技术等,已申请多个国际专利。此外,“高性能脱细胞关节软骨再生材料”和“眼科视网膜疾病的手术机器人与生物治疗”分别获得生命健康组第二名和第三名,成功晋级总决赛。

  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为海外优秀创新技术和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团队的成果展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杭州市和钱塘区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项目。作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一核三园”布局的核心区,钱塘区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产业规模已达到400亿元,占全市50%,正逐步成为杭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此外,本次决赛同步启动第二届浙江钱塘才创月活动,这是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子活动,将围绕“引力篇、魅力篇、动力篇、活力篇”四大篇章,开展“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生物医药)科洽会、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大学生第一课等十三项系列活动。

标签: 创新创业项目;手术机器人;生物医药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组决赛落幕 第一名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