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啥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玩攀岩 来看看安吉这三名中学生
2021年10月26日 07:56:33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上,00后运动员崛起,俨然成为了中国体坛的一股新生势力。

  这些00后们很多都从小进入体校,但也有些00后则是“半路出家”,直接从一名普通学生跨进了全运会赛场,譬如参加此次全运会攀岩项目的三位浙江小将。他们来自安吉的同一所中学——安吉县第二初级中学,攀岩为他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让他们小小年纪就有机会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展示自己。

1635205350339_617740e6159bb86a44e4a97e.jpeg

  孙露宁

  小姑娘的双手结满了老茧 却不肯轻易打退堂鼓

  这三名攀岩运动员,分别是参加青年组女子全能的冯欣蕊和孙露宁,今年15岁,以及参加男子成人组的黄锦彬,今年16岁。其实这三个孩子不仅来自同一个学校,他们能够接触到攀岩,原因也是同一个。

  冯欣蕊的父亲冯辉,是湖州第一家室内攀岩馆的创始人,还带出了数名青少年攀岩冠军,冯欣蕊既是他的女儿也是他的学生。冯欣蕊与攀岩结缘,自然是来自家庭的耳濡目染。现在,冯辉还在和安吉二中进行合作,不仅仅开设日常攀岩课程,还为湖州组建参加省运会的攀岩队伍,培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这个攀岩新馆建了一年多,日常参加训练的孩子有30多个。”

  冯辉还记得小学一年级的冯欣蕊初次接触攀岩的场面,“因为是女孩子,本来想要让她去学个古筝什么的,结果她静不下来,不肯学,平时看到我们出去玩攀岩,她就觉得好玩,要学。我跟她说学这个很辛苦的,你要坚持下去,她一口答应,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1635205350563_617740e6159bb86a44e4a980.jpeg

  冯欣蕊

  而作为同校的同学,黄锦彬和孙露宁喜欢上攀岩自然也离不开冯辉父女的影响。三个孩子都是七八岁左右开始接触攀岩,一路走到了现在。

  不过他们各自的喜爱原因则不一样,作为男孩子,黄锦彬觉得“看着很酷,动作很帅气”。孙露宁则说,练攀岩后身体好了,“不容易感冒,还能多吃点饭呢。”

1635205350645_617740e6159bb86a44e4a982.jpeg

  黄锦彬

  而冯欣蕊则喜欢那种攀到高处向下看时心跳加速的刺激感,觉得“非常好玩”。她一直以来就是胆大的孩子,别的同龄女孩子可能在玩洋娃娃的时候,她就在父亲影响下开始了攀岩,长年累月的练习中,冯欣蕊娇嫩的双手早已结出坚硬的老茧,冯辉很心疼,但是看到女儿小小年纪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又很自豪。

1635205350823_617740e6159bb86a44e4a984.jpeg

  冯辉目前所指导的学生在训练

  攀岩选苗子要讲究岩感是一项真正的全身运动

  几年训练下来,这三位攀岩小将的水平越来越高,不仅在业余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也引起了专业队教练的注意。

  浙江省从2018年开始组建攀岩队参加全国比赛,挂帅的教练来头不小,是中国攀岩代表团领队、5次打破速度攀岩世界纪录的冠军选手钟齐鑫,他已经在攀岩界征战了16年。这次除了率领队伍参加全运会的攀岩比赛之外,他自己也作为选手参赛。

  钟齐鑫还记得当时从安吉把几位小将挑进省队的情况。“当时我们在全省挑选苗子,知道冯辉那边的攀岩馆情况,安吉的学校对这方面也比较重视,我们就挑选了几个孩子参加我们在宁波的攀岩训练。”

  钟齐鑫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攀岩这个项目比较特殊,因为刚刚才入选奥运会和全运会,是一个新兴项目,但其实因为这个项目的新潮和时髦,在民间早已开始流行了,所以当初在组建攀岩队的时候不仅将目光锁定体校的孩子,也会在民间俱乐部寻找。而挑选攀岩苗子,钟齐鑫也有一套观点。“像游泳运动员要有水感一样,攀岩运动员要讲究在岩壁上的岩感。”

  另外他还介绍,攀岩是手脚、腰等全身各个部位都要用上,“它是一个全身运动,所以协调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训练期间,虽然他们的训练时间比之前在学校的时候长了很多,但依然保持着白天训练晚上学习的节奏,让他们在集训的时候也不至于把文化课落下太多。另一方面,和专业队伍一起训练,“有专业教练员指导,体能训练等方面就更加系统,对于成绩的提高帮助也会很大。”

1635205350997_617740e6159bb86a44e4a986.jpeg

  【浙江新闻+】

  新人攀岩如何入门

  如果你想尝试一下这项运动,建议到攀岩馆中,从室内攀岩开始。

  入门级室内攀岩通常分为抱石和顶绳攀登。

  抱石

  在抱石中,没有使用绳索或吊带。攀岩通常依靠缓冲垫(厚垫)当攀爬者坠落时提供保护,而不是依靠绳索进行保护。此外,路线通常不超过20英尺高。有一个合作伙伴在你攀爬坠落时提供一定的保护,会比较理想。

  顶绳攀登

  爬升受到从上方锚定的绳索的保护,并且从地面通过人工为攀爬者提供保护。由于保护者能够防止攀登者大幅度坠落,所以通常认为顶端绳索比其他类型的攀登要求更低。因此,可能是最受欢迎的室内攀岩类型。

  杭州攀岩去哪里?(部分)

  杭州大学城北体育健身中心

  健身中心内的攀岩馆是杭州市最大最高的攀岩馆,净高达24米,西南两面设攀岩墙供人攀登,东北两面设高透玻璃幕墙,可从共享平台等室内外各个区域观看攀岩风采。

  ROCK ON攀岩滨江馆

  杭州市滨江区第一家攀岩场馆,坐落于滨江智汇中锐菲特体育中心。

  顽攀·攀岩馆西湖文体中心馆

  西湖文体中心馆的岩壁难度墙高度12米,宽28米,抱石区域宽共计40米,高度4.8米。由国内知名攀岩设计师设计,场馆内所有设施均符合UIAA和CE认证。

标签: 攀岩;室内攀岩;全运会;训练;攀爬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26285897634931.jpg

为啥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玩攀岩 来看看安吉这三名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