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徐殷:传承好青瓷这抹千年翠色
2021年10月27日 14:41:2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郑文

  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即将在龙泉市举办,作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殷近来心情异常激动,马不停蹄地进行着调研考证,出版专著,为宣传推介龙泉“青瓷文化”、传承“宋韵文化”贡献力量。

  日前,由徐殷著作《道与器:中国传统文化——龙泉青瓷》出版发行。该书分为忆历史、赏器型、品釉色、观纹饰、辩特征、思意境、悟品位、话美学、聊收藏、谈创新10个篇章,不仅宣传普及了青瓷文化知识,更体现了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蕴含深厚的人生哲理。“打造龙泉青瓷文化金名片,要通过各类文化资源与宋韵文化的融合互进,打造出更具浙江特色的标志性‘青瓷文化’品牌。”徐殷说道。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有着1600余年历史的龙泉窑,在南宋时期达到了巅峰,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为从历史残存的片段中尽力“复活”青瓷文化,徐殷几十年来全身心投入到青瓷文化事业中,不仅继承并发扬了古代龙泉青瓷的立件制作技艺,还结合明清时期的文化特色,制作出了形式多样的轿瓶和青瓷浮雕瓷画,丰富了龙泉青瓷的造型设计。

  同时,徐殷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找新的天然原材作为釉料,冀望在既有青瓷釉色上有所增益,进而突破革新。出于对“宋韵文化”的景仰和宋官窑青瓷的敬慕,徐殷在经历不断的失败挫折后,终于烧制成了多件难度极高的铁胎作品,从材料、工艺角度印证了龙泉曾为宋代烧制官窑之窑场的事实。此外,他还在仿南宋釉料、青铜器造型研制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设计创作的近200种新作品屡获国际、国内大奖。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徐殷深谙“青瓷文化”是“宋韵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瓷文化”中表现出来的进步思想、高尚情操、哲学理念、美学观念、文学造诣、艺术格调、匠心精神和生活风尚等文化价值和人文特色,将唤醒大众的美学意识、引领大众崇文向善,使之成为可与世界对话的一种生活方式。

  随着“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实施,徐殷除了不断开发“复原”宋瓷文化,还不遗余力地向世界讲好中国“青瓷文化”故事,让青瓷这种古典的艺术品融入到当下的生活,让千年宋瓷余韵变得经典又鲜活。近三年来,他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从文学、哲学、史学的角度向国内外朋友,特别是华人华侨,梳理分享龙泉青瓷的历史脉络、青瓷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成就,赴省内外大专院校、文化系统讲授推广“青瓷文化”“宋韵文化”,提升社会的文化自信。同时,他也在与海外艺术界的交往交流中,不断推介宣传“青瓷文化”的精髓以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初以来,徐殷积极助力家乡龙泉将青瓷文化与人才、科技、产业、旅游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做深做透“深化、物化、转化”文章,变积淀丰厚的历史文化为奔竞不息的富民源泉,推动龙泉青瓷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据悉,借力此次世界青瓷大会,龙泉市将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为平台,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设立“龙泉青瓷展示角”、举办文创海外推广展、向中国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推介龙泉青瓷等。徐殷满怀信心地表示,要努力为龙泉“青瓷文化”走向世界助力。

标签: 浙江;青瓷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徐殷:传承好青瓷这抹千年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