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化技术赋能普惠金融 “贷”动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2021年11月18日 10:08:17 来源: 中国网 辛文

  “随着数字化技术应用的逐步普及,对中小微企业各项数据的开发利用,有望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中小微企业。”杭州微风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风企)潘成挺说。

  今年以来,央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出《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纾困帮扶中小微企业,对稳增长、保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中小微企业群体庞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企业与成熟的、规模较大的企业相比,财务信息不够标准和透明,公开披露的财务信息有限,银行难以准确评价小微企业的信用、前景以及资金使用效益,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更谨慎,而新冠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经营灵活多变,融资需求呈现出规模小、频度高、时间急的特点,金融机构通过传统审核方式,很有效满足企业的贷款需求。”潘成挺说。

  据了解,美国商业银行已经通过传统金融业务数字化,降低了运营成本,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负担;英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投资、担保计划,大力支持数字化,利用其数字化运营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题。

1.png

  微风企的技术模式

  数字技术的核心就是对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从2018年开始,微风企就致力于基于企业财务、税务、发票、工商、司法等多维度数据,创新地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AI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以独有的数据分析模型和算法规则,深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桥梁。

  去年三月,正值新冠疫情好转,国内多家银行机构采用了微风企数字化技术,服务中小微企业。一些银行的业务负责人表示,通过微风企平台智能获取可靠性高的企业基础数据,相较于IPC等线下信贷模式,可更快速有效的实现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支持,提高了行方金融产品的敏捷化、移动化、智能化服务。

  潘成挺认为,银行都有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信贷产品,不同产品的审核要求也各不一样,但企业的各种维度的数据银行都需要全面了解,根据自己的风控规则进行衡量,所以解决企业基础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效率,对企业申请贷款非常有帮助。

2.png

  湖南恒丰智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为中小微企提供服务助贷服务的机构,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企业申请贷款。“今年9月,我们也采用了微风企的数字化技术,来辅助我们对企业质量进行快速的评估,这相当于给企业做了个金融体检,通过综合工商、税务等多维数据综合研判企业经营状况,可以高效匹配银行信贷产品,这个技术刚刚应用不久,就有企业获得了贷款。”该公司董事长陈长林说。

  将数字化融入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流程中,可以充分释放数据潜能,推动审贷、放贷流程智慧化再造,提升融资服务效能。

3.png

  据潘成挺介绍,目前微风企的数字技术已在全国各银行、征信服务等200家机构得到应用,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超100万家,每天新增服务3000-5000家企业,微风企数字化技术正持续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

标签: 小微企业;融资;数字化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技术赋能普惠金融 “贷”动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