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耗电500万度的工厂实现零碳排放
2021年11月20日 07:25: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刘健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0日讯 (记者 祝梅 刘健) 6万平方米的工厂屋顶分布了6MW光伏,两个280吨的熔盐储能罐可以把多余的电和电网绿电存储起来,随用随取……19日,位于杭州市钱塘区的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据测算,工厂年发电量可达530万千瓦时,覆盖工厂全年用电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零碳排放”。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田平风介绍,西子航空每年为中国商飞、空客、波音、庞巴迪等公司提供约2万件航空零部件,每年会消耗500万千瓦时电量和1万吨蒸汽。为实现航空生产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西子航空从今年9月开始制定并实施“零碳工厂”计划,仅用75天就完成了工程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

  据了解,“零碳工厂”集成了光伏发电、熔盐储能、液流及氢燃料电池、钙钛矿幕墙发电等多项新能源技术,可提供电、热、冷、压缩空气等多种能源,实现节能减碳。项目的总包设计和建设方、杭锅集团总经理侯晓东说,熔盐储能系统可以将绿电转化成热量储存起来,每天通过蒸汽发生器提供36吨蒸汽,覆盖工厂全部用热需求。

  熔盐储能技术源于杭锅集团多年的实践和积淀。此前,该技术已应用于青海德令哈5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这也是国内首座塔式规模化熔盐储能光热电站项目。步入西子零碳智慧能源中心,一个硕大的屏幕上,跳动着“光伏发电实时功率758.5KW”“累计外供蒸汽量11.3T”等实时数据。

  “这个‘零碳智慧大脑’对不同技术设备实时监控,包括发电功率、输出电量、存储电量等10多个数据。”侯晓东说,光伏一旦产出多余电量,“大脑”就会指挥系统“返还”给电网,或是存入熔盐储能设备中,转化为生产所需的蒸汽。通过智能调度,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每年可节约标煤3965吨,全年减排二氧化碳9912吨。

标签: 储能;电量;零碳工厂;光伏发电;光热;大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耗电500万度的工厂实现零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