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传世宋韵#沈松勤:哲学思想赋予的文化底蕴 让宋代诗词创作更具韵味
2021年11月20日 08:30:50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何畅 见习记者 邹宸

  【编者按】浙江将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天目新闻推出《传世宋韵》栏目,寻找身边的宋韵文化印记,记录这一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全新历程。宋代诗词如何体现宋韵的传世魅力?近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沈松勤。

  “如果把文学艺术作品比作人的血脉肌肉,哲学思想就是人的大脑和灵魂。”沈松勤告诉记者,哲学思想所赋予的文化底蕴,在宋代文人所创作的诗词作品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提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理性的思想指导自己的情感,情理圆融,碰到悲哀的时候以理遣情。而苏轼在《前赤壁赋》中曾言:“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变者而观之,物与我皆无尽也。”这种物我永恒的人生哲学所表现出来的气度、格局以及韵味是前无古人的。

  沈松勤还表示,正是这种哲学思想引领并指导着宋人,对待处理各种社会和人生问题,形成了独特的宋韵文化。

标签: 哲学思想;传世;人生哲学;人生问题;诗词作品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传世宋韵#沈松勤:哲学思想赋予的文化底蕴 让宋代诗词创作更具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