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这个街道5个小区加装290台电梯,很多人说这是“别人家的安置房小区”
2021年11月25日 07:52:3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寿亦萍

  加装电梯,给很多人的生活带去了便利和幸福。

  2004年起,杭州上城区丁兰街道上塘河以南启动全域城市化建设,完成8个村的拆迁和安置工作,共建有安置房小区12个,其中多层安置房小区5个。

  由于建设年代早,渐渐地,丁兰街道安置房小区居民对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上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丁兰街道高标准持续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丁兰街道已完成加梯并投入使用80台,开工建设94台,即将开工116台,共计加装290台,实现丁兰全域多层安置房小区加梯全覆盖。

大唐苑加梯项目光荣入选杭州市2019年度“最美加梯项目”.jpg

  小区里64个单元都装上了电梯,被人羡慕地称为“别人家的安置房小区”

  2019年夏天,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成了“别人家的安置房小区”,让许多人羡慕不已。

  原来,小区里64个单元都装上了电梯。它也成了杭州第一个整体推进加装电梯的安置房小区。

  大唐苑小区里的742套房子,建成于2007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不容易,前期工作就要花好多心思。就拿“低层居民意见不统一”来说,这几乎是公认的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最大一只“拦路虎”。

  在大唐苑,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多亏了社区老党员和乡贤们。他们主动担当、大胆创新、统筹部署、建言献策,和经合社一起探索总结出了一套“九个统一”加梯工作方法,圆满实现小区居民多年来的加梯梦,也让大唐苑成为全市回迁安置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典型和杭州加装电梯的“浙江样板”。

丁兰将持续推进全域加梯 提升群众获得感.jpg

  顾伟,土生土长的丁兰人,20多年前从三义村嫁到大塘村,时任大唐苑社区党委书记。“为什么低层居民不同意装电梯?这个时候就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这个问题。”为此,顾伟挨个楼道跑了个遍,了解居民的诉求,结合十几年社区工作积累的群众工作基础,一户一方案地制定居民签约工作计划,并整合情况写成材料向加梯专班汇报。

  丁兰街道还牵头联合大塘经合社和社区,专门成立了10个加梯工作组,负责电梯加装的整个过程。电梯加装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工作组。

  2018年8月,大唐苑小区启动加梯工作。虽然是整体推进加装电梯,但他们想了个办法,先装好两个试点单元的电梯。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请大家来试乘,体验一下有了电梯的好处。

  事实证明,这个想法真的有效。

  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专班还找来了“帮手”——乡贤代表,马国云、赵爱囡、戚小惠……他们各展所长,有的凭借老干部经验带动邻里签约,有的监督工程及时反馈问题。不仅如此,社区还会请老人子女回来,跟他们说说。电梯怎么装,也得把老百姓的想法考虑进去。 “总的来说,就是把自己当成每一幢要加梯的居民,一梯一方案。“这是专班最大的经验。

后珠苑加梯项目 为幸福生活加分.jpg

  成立全市首个加装电梯工作室,都做些啥?

  大唐苑小区完成加梯后,剩余4个安置房小区居民的加梯意愿更为强烈。

  大唐苑的经验,是否可以借鉴?

  丁兰街道总结了一套做法——首先,深入社区“集”力量,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电梯加装工作专班,同时充分发挥经合社、社区、业委会等党员和基层骨干作用,每个小区成立多个工作组,通力合作;其次,深入小区“听”建议,剩余4个安置房小区的面积、户数、群众年龄结构等各不相同,为此,加梯专班多次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沟通,开展民意调查,分类施策,并编制好“菜单式”加梯目录,包括价格清单,方便居民“点菜”选择。

  2020年5月,后珠家苑电梯加装项目率先启动。通过上门入户调查、召开多次居民座谈会后一座座电梯井拔地而起,小区居民别提多舒心了。同样作为2007年建成回迁的安置房小区,276户居民多为三代或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上下楼梯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

  张卫忠对此感触很深,因为72岁的母亲刚动了一次关节手术,以前去医院复查上下楼只能靠背,因此平常也很少下楼。恰逢今年2月,后珠家苑东区加装电梯逐步投入使用,母亲的上下楼问题解决了,平时也可以推着轮椅下楼晒晒太阳。

  为了更好地推广丁兰加梯经验,今年4月,在西子智慧产业园,丁兰街道加装电梯工作室正式成立。而这也是杭城首个加装电梯工作室,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取经”。

  如今,该工作室帮助指导开展民意协调、搭建沟通平台、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因加梯引发的矛盾纠纷等,凝聚各方资源,搭起连心之桥,合力攻坚。以此为契机,区住建局在全区范围内先后成立尚法加装电梯工作室等12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帮帮团志愿者队伍,高效破解加梯民意统一难的问题。

标签: 电梯;工作室;街道;社区;工作;小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1/W020211125283492533116.jpg

杭州这个街道5个小区加装290台电梯,很多人说这是“别人家的安置房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