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原来的电梯厅,破破烂烂 现在的电梯厅,像酒店大堂
杭州有业主众筹改造电梯厅 这样的众筹你愿参与吗
2021年11月10日 07:48: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边程壹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边程壹)昨天一早6点不到,有小店店主在钱江晚报小时小店群里感慨:“8幢业主众筹把一楼电梯厅改造了,哇,不要太好看,就像酒店大堂。之前物业年年粉刷还是破败不堪。看他们弄这么好,其他幢业主也很心动,都想弄。如果我们单元楼要改造,我也很愿意众筹出钱的,毕竟那里是我们的家。”

  一打听,这位店主说的小区是位于杭州城西的都市阳光和苑,是经济适用房。把经济适用房电梯厅改造得像酒店大堂?怎么做到的?改造过程中遇到过困难吗?花了多少钱?

  业主众筹出资改造

  多的出1000,少的出100

  昨天上午10点,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湖区甲来路上的都市阳光和苑小区8幢。一走进一楼电梯厅,果然,高级!

  锃亮的花岗岩地板,地板倒映着顶灯的光亮,干净、整洁。要不是有居民进出,真以为踏入了酒店大堂。

  一位大伯拍了拍记者说,“这电梯厅好看吧?是有个业主自发组织筹资改造的,我们业主出200元、500元、800元的都有,我出了500,电梯厅这么高级我们心情也好。”不过他告诉记者,这位带头的业主挺低调,估计工作也忙,平常很少见到。

  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上了牵头的业主张先生(应受访者要求,化姓)。

  “我们找了装修公司改造的,也就是近几天刚刚弄好的,这件事前后共花了两个月时间。” 张先生说,“我在这个小区住了6年,原本只是想居住环境能好一些,但墙壁粉刷坚持不了多少时间,费用也不少,所以我就在业主群提议我们自己出钱进行改造的想法,没想到得到了好多邻居的支持。”

  据他介绍,小区单元楼电梯厅改造花了差不多三万,都是由业主自愿出资,有的出了1000多元,少的也拿出了100元,出资的业主大约占到总业主的60%。

  与其他未改造的单元楼有哪些不一样,记者来到了7幢单元楼,一走进一楼电梯厅,发现差别确实有些大。

  7幢电梯厅墙壁上粉刷层脱落,白墙也有些脏,与8幢电梯厅的崭新形成强烈的对比。

  周围业主纷纷想效仿

  你觉得这种办法能否推广

  都市阳光和苑小区由安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辖,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都市阳光和苑小区共有12幢单元楼,针对粉刷层脱落等问题物业在公告栏张贴了公告,会进行粉刷。“现在8幢电梯厅改造后,其他幢的业主,也想跟8幢那样进行改造,我们会跟业主和业委会商量下一步的方案。我们也想着如何让业主有更好、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记者看到物业张贴的公告通知上写着:因为返潮等各种原因,小区各幢前室出现局部破损、粉刷层脱落情况,将重新粉刷,并标明了相关费用。落款时间为2021年9月25日。

  1幢、6幢等单元楼业主对墙壁粉刷这件事不太认同:“粉刷治标不治本,后面还会脏,粉刷费用也高,所以我们也想像8幢那样进行改造,让居住环境更干净舒适。”

  8幢改造牵头的业主张先生说,听到其他楼的业主也想改造,“感觉还是挺高兴的。”

  在现场,记者也遇到了几位7幢的业主。有业主直言,就是想学8幢的做法:“我们现在也已经在业主群接龙筹资了,大家表态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电梯厅是单元楼的门面,门面干净了大家会住得更舒心的。7幢50多户同意改造,目前已经有20多户参与接龙,最低200,多的人愿意出资1000。”

  你觉得改造后的电梯厅好看吗?如果你是业主,你愿意掏钱改吗?快来小时新闻“社区那些事”留言讨论吧。

  新闻+

  业主自发筹钱改建小区

  这事杭州宁波都有过

  今年年初,宁波鄞州区中河街道城兴社区风格城事小区92号楼,也因为业主众筹改建,一时成了当地网红。

  这里的36户居民众筹40多万元,历时3个月改造了楼道大厅、三台电梯以及负一楼过道大厅。“整得跟高级酒店一样。”有业主说。

  从进门的中阁到绿化到刷卡移门再到里面的大厅,以及电梯间和负一楼过道,都是新改造的,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大到大理石地板、墙面、灯饰的更换,小到一些装饰的应用,仿佛进到了高级酒店大堂,就连负一楼的过道大厅也装上了仿木格栅墙。

  家住92号楼12楼的汤丽萍是这次改造的牵头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地段不错,很多居民还是想长期住下去的。“但设施太陈旧了,有些还存在安全隐患。”她把想法告诉了19楼的另一位业主,两人想法不谋而合。后来又有两位业主加进来,众筹小组就这样成立了。     改造工程分三部分:装修、绿化和电梯,共花费42万余元,前期每户缴纳9980元,后面大家还要平摊不足部分。

  杭州奥体莱蒙水榭春天小区也曾因业主众筹改建小区,引发关注。

  这个小区正对着奥体中心,在很多人眼里是黄金地段,景观又很好,但有业主觉得小区品质太普通,2019年,有人开始在业主群提议众筹,得到积极响应。

  很快,众筹小组成立,倡议书在小区业主群、电梯间发布。短短两个月,就有20多户业主响应缴款。

  2单元一共124户,有61户加入众筹,共筹集35万多元。虽然有人泼冷水,但最后众筹还是成了。

标签: 众筹;改造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有业主众筹改造电梯厅 这样的众筹你愿参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