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台高铁今天试运行 台州进入杭州一小时朋友圈
2021年11月26日 08:15: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天台山站

  杭台高铁进行路测(资料照片)

  杭台高铁,是绍兴、台州人今年一直最期盼的铁路了。它从2017年底正式开始动工,整整历时四年工期建成。建设期间,大家对它的关注有增无减。今天,杭台高铁终于试运行,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大大方便沿线居民往来。

  今天上午8点22分,钱报·小时新闻记者会从绍兴北站出发,乘坐G5501次列车,沿途停靠嵊州北、天台山、临海、台州站,9点41分到达终点站——温岭站。

  这条新建高铁线路有多快?赶来体验的市民会有怎样的感受?列车的具体班次又是什么样的?今天上午,小时新闻都将在直播中一一揭晓。

  能随时去和杭州的姐妹聚会

  杭台高铁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温岭站,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

  这条高铁的开通,让沿线居民无不欢欣鼓舞。

  在天台山生活的王女士,期待杭台铁路好长时间了,“天台山站刚建好的时候,大家都把它当作网红打卡地,大家去那边拍照打卡,刷屏朋友圈了。”她兴奋地跟记者介绍起了天台山站。

  为啥她对高铁这么期待?

  王女士说,天台山地处山区,高铁一直未通,交通不便,“我们这里,老一辈很多人连火车都没坐过!现在,突然要开通高铁了,老一辈都开心,已经想好了要去杭州玩、要去北京玩,旅游日程都排起来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杭州上过大学,深受两地交通不便的困扰,“那时候,我要坐班车去杭州的,路上需要两个半小时——这还不算我去汽车站的时间,也不算从汽车站到学校的时间。寒暑假的时候都带着行李,坐大巴上下车都特别费劲。”

  所以,只有大型节假日的时候,才会从学校回家。

  等大学毕业后,王女士回到家乡工作,有一帮好姐妹在杭州,姐妹聚会也是个难题,“我自己不会开车。所以,我要一个人坐班车去杭州找她们玩,就觉得很麻烦。主要还是时间问题——我一个人坐班车的话,2个多小时的时间,还不算两边去汽车站的时间。后来结婚了,跟老公带小孩开车去,肯定要在杭州住一晚——因为单程就要2个半小时。”

  现在杭台高铁一开通,王女士就觉得太开心了,和姐妹聚会时间充裕了好多,“去杭州,就像去上个班!我早上坐高铁去杭州,还能赶上商场10点开门,太方便了!晚上吃饭早一点,我还能当天来回!”

  坐班车或者开车去杭州,王女士最怕的是堵车。以前,如果要长途旅行坐飞机,她一定会提前好几个小时出门,生怕高速堵车赶不上航班。所以,出门的日子,她经常会凌晨起床出门赶路。如果一路顺利,她就要在机场多等候几小时,很浪费时间,“还有年末、假日,高速大堵车真的很烦躁!现在有高铁就好了,不会堵车啊!”

  不忙的话,可以随时回家看爸妈

  小陈在浙大读研究生,父母在玉环工作并定居,“以往,每次我去父母那边,都要先坐2个多小时的高铁到温岭,然后再转乘大巴去玉环。”

  听说杭台铁路即将开通的消息,小陈十分开心:“对我来说,高铁真是提供了大大的方便!缩短的是我回家的时间,增加的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如果未来铁路能通到玉环,那我回家时间,直接从4个小时能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

  杭台铁路的开通对小陈来说,无论是回家还是去台州出差学习,都大大缩短了路上的时间,减少了旅途的疲劳,“这肯定会提升我回家的频率——毕竟方便了很多呀!如果不忙的话,我可以随时回家看看爸妈。相信开通以后,往台州方向的高铁趟次也会更多,买票的选择余地更大。”小陈开心地说。

  家在绍兴的吴女士则更关心杭台高铁开通后的班次表,“有没有晚上的高铁呀?从哪里出发?这对我来说更重要!”

  杭台高铁在浙江省铁路布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它作为我国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被浙江省列为实施“八八战略”全省大通道建设重点项目。杭台高铁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

  杭州、绍兴、台州纳入“一小时交通圈”,它的建成通车,将使得嵊州、新昌和天台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与此同时,杭台高铁将延长建设温岭至玉环段,线路建成后,玉环也将摘掉不通铁路的帽子。根据规划,杭台铁路二期还将延伸到大江东站,并穿越钱塘江后和规划的沪乍杭铁路相连。

标签: 杭州;台州;铁路;温岭;玉环;绍兴;回家;开通;嵊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1/W020211126297128254815.jpg

杭台高铁今天试运行 台州进入杭州一小时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