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铁路党史学习教育展厅开馆

2021-11-22 12:48:59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高天峰
 

  日前,浙江首个全景记录浙江铁路党史的展厅正式开馆。该馆由浙江省发改委、浙江交通集团联合举办,浙江杭温铁路公司、湖杭铁路公司共同承办。其建设的初衷在于激发铁路建设者昂扬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牢固信念,为助推铁路项目建设凝聚强大的合力,为浙江省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展厅以时间为轴,以浙江铁路党史为线索,通过10余组视频、40多件历史文物、800余张珍贵历史照片,全景展现浙江铁路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劈波斩浪、砥砺奋进铸就的伟大基业,突出展现浙江交通集团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绩。

  五大篇章描绘“百年铁路史”

  浙江铁路党史展厅共分为“浙江铁路的起源与党的诞生”“革命战争年代的浙江铁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浙江铁路”“改革开放时期的浙江铁路”“新时代的浙江铁路为主线”五大篇章。

  五个篇章描绘了1907年以来五个时期浙江铁路变迁历史,通过搜集到的珍贵图片、短视频和模拟声音的植入,全息式、全景式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浙江铁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人物。浙江铁路从无到有、从革命、建设到大发展时期的辉煌成就,一个个故事、一件件历史文物,成为浙江铁路历史的重要见证。

  互动区域与历史“面对面”

  互动是浙江铁路党史展厅的一大特色。

  打造“铁路精神”走廊,以图、文、照生动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不同时期铁路领域涌现出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和代表性的铁路精神。

  开设“列车讲堂”,展现“新时代铁路成就”。通过打造与背景墙融合的透光效果滑轨屏,模拟列车行进的场景播放浙江交通集团铁路发展成就,生动展现集团铁路大事件,动静结合的铁路项目开工、开通画面,搭配展柜里的铁路行业珍贵老物件,让参观者产生强烈的临场感。

  展厅中央设置巨型电子屏,除讲述浙江铁路百年历史故事外,巨型电子屏还接入了杭温铁路项目智能建造平台,以大屏幕为窗口,参观者可以直观了解现代铁路建设过程,体验新时代高速铁路建设的风采。

  走过百年的浙江铁路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从追赶、并跑、超越到引领,正以独特的魅力构建中国铁路新格局。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