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雪节气连晴依旧,初雪还要等等,且让我们拥抱冬日暖阳
2021年12月08日 07:28:14 来源: 小时新闻

  明媚的阳光中,昨天(12月7日)我们迎来了大雪节气。

  大雪节气,预示着天气将更加寒冷,降雪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对我们杭州来说,“大雪”来了,下雪还早!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从近期天气情况来看,估计今冬第一场雪还得再等等。

  昨天,杭州城区早晨最低气温5.4℃,下午最高气温达到15.7℃。沐浴在午后的阳光里,温暖得仿佛又回到了秋天。

  12月7日至13日,杭州都是晴多雨少,降水主要出现在本周日白天,其他时间晴或多云。

  周六前气温只是小幅波动,昼夜温差较大。周日起气温有所回落,最低气温3℃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霜冻线位于山东半岛南部到陕西、四川一带,降雪线也基本一致。

  我们离雪区还远呢。

  杭州初雪的时间跨度挺大,近70年来,最早的雪出现在11月16日。最迟的一场雪拖到4月中旬。

  一般比较大的降雪,会出现在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其中大雪往往出现在1月到2月。

  而且,杭州降雪的日数,总体趋势是减少的,去年前年杭州城区都没有下过像样的雪。记忆中最近的一场大雪,出现在2018年12月。

  没有雪花的冬天,总觉得少了几分浪漫吧。

  杭州少见降雪,是因为条件很苛刻。降水和气温很少能同时符合条件。

  冬季的杭州,主要受东亚大槽后部西北气流控制,空气干燥,是降水较少的季节。另一方面,下雪需要近地层气温下降到0℃附近或以下,使得雪花在下降过程中,不至于快速融化。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杭州满足这样条件的天数,也不是很多。

  至少本月上旬,杭州天气都是连晴。

  那么,就让我们拥阳光入怀,心存美好期待吧。

  天气趋势预报

  8日(周三):多云,7~16℃,东北风3~4级;

  9日(周四):晴到多云,8~19℃,偏东风3级;

  10日(周五):晴转多云,8~17℃,偏东风3级;

  11日(周六):多云转阴,9~19℃,偏东风3级;

  12日(周日):阴有小雨,10~14℃,西北风4~5级;

  13日(周一):阴转多云,6~11℃,北风4~5级;

  14日(周二):多云转晴,3~13℃,偏东风3级。

标签: 天气;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08268911850652.png

大雪节气连晴依旧,初雪还要等等,且让我们拥抱冬日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