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外资罕见净买入超200亿元,跨年行情是否开始?
2021年12月10日 07:33:14 来源: 浙江在线

  人民银行网站12月9日消息,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上一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是在2021年6月,彼时是从5%提高到7%。也就是说,经过本次上调,今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将达4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达到减少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压力的作用,而历史上人民银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均在汇率升值压力加大的时期。

  “最近人民币汇率逆势上涨,加大偏离经济基本面的汇率超调风险。”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提高银行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继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后,再次释放人民银行加强汇率预期管理和调控的信号。这有助于回笼境内美元流动性,收敛境内人民币美元利差,降低企业结汇冲动,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跨年行情真的开始了?

  涨疯了。昨天,沪指盘中在酿酒、金融等板块的带动下强势拉升,涨幅一度达1.4%,尾盘涨幅略有收窄;深成指、创业板指亦走强,涨幅均超1%;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已连续3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大举流入,全日净买入超200亿元。截至收盘,沪指涨0.98%报3673.04点,深成指涨1.23%报15147.88点,创业板指涨1.01%报3459.32点。跨年行情真的要开始了?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市场量能维持在万亿之上,指数突破前高3600一线压力位,目前仍有一定上行预期。

  山西证券指出,全面降准落地后,政策面宽松基调较为清晰,明年一二季度或为较优窗口期,A股流动性支撑较强,中观层面大概率仍将延续前期结构调整思路,继续关注高景气成长赛道配置机会。同时,逆周期稳增长调节之下,消费板块、金融板块胜率相对较高,建议挖掘估值更具吸引力的优质标的。

  东北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表示,春季躁动背景下各个板块均存在潜在机会,高景气成长主线继续引领跨年行情。复盘来看,流动性与风险偏好的提升为春季躁动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从表现强势的白酒板块就可以看出,在当前春季躁动行情已经开启的背景下,预期改善带来的风险偏好的提升将会放大板块的优异表现,同时叠加当前流动性环境的边际改善,各个板块均存在潜在收益机会。新能源、电子、TMT和军工等高景气成长主线将继续引领跨年行情。

  国盛证券表示,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好,叠加全面降准后的宽松预期,短期指数有望继续上攻。而大金融板块表现强势,作为直接受益于降准的板块,其或为市场反弹强度的重要观察指标,可重点关注相关龙头个股走势。操作上,宜弃高就低,关注大金融、医药、消费等低估值板块的低吸机会,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综合每日商报、中国证券报

标签: A股;央行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10271908128504.jpg

央行将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外资罕见净买入超200亿元,跨年行情是否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