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你需要搞清楚这几条
2021年12月13日 08:49:1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严敏

  据报道,此前,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有市民反映在网上看到视频和照片,身穿防护服的疾控人员出现在一些小区、商场开展工作。这种情况有多种可能,比如是对检测结果可疑人员进一步排查,或是发现了密接者的线索,或在开展环境物品采样和消杀,尽快阻断疫情传播。“看到‘大白’不要慌,他们在我们才安全。”

  确实,“大白”现身小区不能等同于有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中,“流调”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挺高。针对大家关切的关于流调的几个问题,12月12日,杭州市疾控中心给出了解释。

  一、流调到底是干啥的?

  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步骤。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重要时间段里,你走过的路、接触的人、去过的场所和发生的那些事儿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

  阳性病例报告后,疾控人员需要迅速找到传染源并将其控制。流调就是要搞明白,每个人的行为轨迹,接触的人员,接触的时间、方式,来判定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进而对相应人员采取相关的管理措施。综合每个人的轨迹,明确传播途径,及时地判定传染源,锁定传染源,能够有效地遏制疫情的蔓延。

  二、流调时会问些什么?

  1.个人信息:你姓甚名谁、是何方人士、年龄几何、家住哪里、家有几人……

  2.健康状况:近期可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既往疾病史、别来无恙否……

  3.旅游(居)史:去哪里旅行过、近期有没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近期有没有国外的旅居史、近14天内有无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

  4.居住史:你的老家在哪儿?回去住了没……

  5.密切接触史:同乘旅客、近距离交流、居家成员、同事同学、玩耍牌友、聚餐朋友、围观群众……

  6.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轮船……

  7.其他必要信息:任何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请注意,流调工作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向您询问以上信息,但是工作人员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三、流调会保护隐私吗?

  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是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开展一切医疗活动的前提。

  所以,如遇流调人员登门拜访或电话、微信聊天流调,请务必配合,提供准确的信息。故意隐瞒情况,不仅害人、害己,造成疫情传播的还会被依法依规惩处。

标签: 接触者;疾控人员;病例;杭州市疾控中心;高风险地区;传染疾病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你需要搞清楚这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