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北交所开市一个月 成交活跃价格平稳
2021年12月15日 06:5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编辑 沙远哲

  近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开市运行满月。从市场表现来看,首月总体运行平稳,改革积极效应显著:市场成交额显著增加,上市新股股价集体上涨,市场参与热情迅速攀升,创新层、基础层受到带动,交投活跃度有效改善。  

  成交活跃价格平稳

  “北交所开市一个月以来,市场成交活跃度提升,价格走势整体平稳。”中信建投证券股权资本市场部行政负责人如是说。

  数据显示,11月15日至12月14日,北交所合计成交额达478.97亿元,虽然成交额受开市效应消退影响,在开市第二周逐步收窄,但变化趋势符合新设板块一般规律。

  受北交所引领带动,基础层、创新层交投活跃度明显改善。改革消息宣布以来,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创新成指累计涨跌幅分别为15.13%、34.79%、20.19%,北交所开市后,创新层基础层日均成交总额由开市前的8.35亿元增至8.86亿元,较改革消息宣布前增长1.83倍。创新层企业转北交所上市公司11家,股价出现集体上涨,月平均涨幅达110.84%。精选层平移北交所上市公司71家,当月多数出现回调,但整体表现仍较“设立北交所”消息宣布前平均上涨29.97%。从市场表现来看,北交所个股股价日均振幅由开市首日的25.51%降至5.28%,股价趋于平稳。北交所和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呈现出一定的投资轮动效应。整体而言,北交所、新三板将持续为投资者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红利创造机遇。

  规则机制全维度守护

  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改革积极效应显著。首月11只新股集体上涨,平均涨幅为110.84%。71只平移股票多数由开市前高位回调,但仍较改革消息宣布前上涨29.97%。北交所开市首月表现平稳,离不开相关规则机制的全维度守护。北交所交易规则中,“30%涨跌停”的交易限定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具体来看,北交所对股票交易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首日(不包括增发)、退市整理期首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专业机构积极入场。截至12月14日,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开户数超460万户,较改革消息宣布前增加约1.7倍。经过买卖双方充分博弈后,投资者已趋于理性,总体交易热度保持合理水平。除直接参与外,公募基金等其他渠道同样受到较高关注,首批8只主题基金全部实现半日超募。开市至今,机构研报密集发布、调研热度高涨,带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个股预期上涨。

  “预备队”呈高盈利水平

  根据上市规则要求,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申请到北交所上市。与此同时,为契合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和经营特征,北交所设置四套差异化上市标准,涵盖市值、营收、研发等指标,在门槛设置上包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创新层挂牌公司共计1225家,新三板基础层公司共计5738家。陈友新介绍道,“在不考虑发行市值情况下,超半数创新层挂牌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标准。”

  此外,北交所“预备队”正持续扩容。据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记者发稿,有59家企业处于发行上市审核阶段,包括49家已问询、8家中止以及2家报送证监会。北交所构建了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并行的多元化再融资工具体系。在再融资制度设计上,北交所平移了新三板特色制度,对符合再融资办法相关条件的自办发行,简化申请材料和申报安排;对于符合条件的授权发行,设置快速、便捷的简易审核要求,以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综合自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

标签: 北交所;开市;创新;新三板;投资者;改革;市场运行总体;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15282946671618.jpg

北交所开市一个月 成交活跃价格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