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六大领域233.4万个碳账户,衢州探索低碳转型新路径——
碳账户,何以成为“双碳”落地支点
2021年12月15日 07:15: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亚丽 钱关键 通讯员 夏旻星 刘易 程伟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郑亚丽 钱关键 通讯员 夏旻星 刘易 程伟)在12月初举行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上,碳账户“走红”了。这个起源于浙江衢州的碳账户,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议。究其原因,碳账户,在“双碳”背景下为区域低碳转型发展找到了一个解题公式。

  “碳账户是界定各社会主体的低碳贡献、减碳责任和碳排放权边界的数据治理工具。”衢州市发改委资环处处长刘红飞表示,碳排放在哪儿、如何降、降到什么程度?碳账户为解决这些问题打开了一扇窗。

  衢州碳账户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从小切口中催生大场景,目前已经涵盖工业、农业、能源、建筑、交通和居民生活六大领域。前不久,衢州还成立了碳账户建设专班,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市领导、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分线推进相关工作。



  通过建设碳账户体系,衢州正推进低碳转型,促进绿色发展。
  衢州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截至目前,衢州碳账户的数量已达233.4万个。那么,碳账户究竟是个什么账户,运行逻辑是什么,在推动区域低碳转型上的牵引力究竟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衢州探访。

  从“糊涂账”到“算得清”

  12月13日一早,浙江健盛集团江山基地经理余辉本走进公司,习惯性地打开企业的“碳账户”——衢州市碳账户管理服务系统,工厂里的电、天然气、蒸汽、原煤等能耗和碳排放数据一目了然。

  对余辉本来说,碳账户已经成为他管理企业能耗的最佳工具。在工厂的电表、管道等位置,安装着100多个数据采集器,一旦哪天或者某个节点的能耗超过预期,碳账户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提示。这让他十分感慨:企业碳排放这笔“糊涂账”,终于能算清了。

  这也是衢州建立碳账户的初衷。以往,大家对各区域、各领域、各企业的碳排放状况并不十分了解。而作为重化工业占比较高的高碳产业地区,衢州万元GDP碳排放强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多。降碳对衢州来说,有着更强的紧迫性。



  衢州二中改造一批用水设施,更换一批利用率低、易磨损导致跑冒滴漏的水龙头,大大提高了用水效能。
  衢州市碳账户建设专班 供图

  “碳账户是一套数字化管理工具。”在最近举行的衢州碳账户建设第5次例会上,衢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碳账户体系建设是推进“双碳”工作落地、推进低碳社会建设的重大抓手,是衢州数字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需求清单、多跨场景应用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进行梳理,做深做透碳账户各类场景应用,让衢州的碳排放能计量、可核算、见实效。

  此举有效解决了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难点——碳排放看不见摸不着,难以计量和核算。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鸿斌说,传统的数据采集方式,不仅滞后,也难以实现企业全覆盖。

  为此,今年初,他们对传统高耗能行业试点安装终端能耗采集设备,实时采集企业煤、电、蒸汽、天然气等能源消耗数值。为让数据更立体全面,衢州还打破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如今,数据采集频率从一年缩短至15分钟,覆盖面也扩大到1100多家规上企业,数据颗粒度不断变细。

  家底摸清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如何将采集到的煤、电、天然气等数据转化为碳排放数据,采集以及核算的标准和依据是什么?

  “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没有标准,碳账户就是空中楼阁。”今年以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工作人员王雪军一直参与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依托前端采集到的数据,基于国家发布的行业碳排放核算方法,他们邀请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了连续数月的攻关,构建了一整套包括数据采集、核算、等级评价和结果应用的评价体系。

  11月20日,衢州发布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地方标准——《工业企业碳账户碳排放核算与评价指南》,这让工业企业每一道工序的碳排放量都有据可依。

  在此基础上,衢州依托单位产品产量碳排放强度、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强度、单位税收碳排放强度等3个指标,为企业贴上红色、黄色、浅绿和深绿4种不同颜色的碳排放标签,以区分碳排放等级。如此,企业的“碳画像”就清楚了。

  在工业领域实现突破的基础上,衢州目前已经形成农业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居民生活碳足迹核算与低碳行为引导等6大理论方法学,分别对农业种养大户、能源企业、重点公共建筑等进行量化核算、评价贴标。

  靠什么受到企业“偏爱”

  碳账户不是用来展示的,它的生命力在于应用。

  率先进行碳账户建设的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已经感受到了碳账户的活力。公司工务课长温华介绍,今年4月以来,他们通过碳账户,精准找到减排点,及时调整低效生产线,在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655.7吨的同时,还收获了23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降碳又增收,这让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新平羡慕不已。最近一段时间,程新平多次安排公司生产运行管理人员组团到“明旺”取经,寻找企业降碳、减碳的秘诀。在国网衢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志斌的指导下,华康药业专门做了一个智慧能源管理方案,主题就是能源可视化系统建设——利用碳账户,对公司的用电、用煤、用水及绿色能源使用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和趋势分析,寻找减碳、降碳的空间。

  “表面看是碳排放的多与少,背后是一套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毛志斌解释,碳账户除了帮助企业自身找到减排点,也为其提供了一个行业坐标。通过对比碳排放水平,可以找到自己与低碳企业间的差距,进而倒逼企业自主绿色转型。

  金融政策的刺激,让降碳“这把火”更旺了。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衢州金融业对低碳用户“厚爱三分”。通过碳账户评价,社会主体都会获得一个“碳征信报告”,银行的贷款服务政策也因此多了一个“碳维度”。“我们主要推出正向激励的金融政策。”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徐韶华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碳账户主体减排减碳行为,再结合碳账户的贴标结果,靶向配套金融优惠政策。比如,“碳征信报告”好的社会主体,可以享受最高提升1.5倍的贷款额度和最多100基点的利率优惠。

  这直接撬动了社会主体低碳改造的积极性。天蓬集团有限公司的碳账户标签为“深绿”,最近,经江山农商银行评定,企业拿到了2000万元的授信和贷款,直接解决了他们“零碳牧场”建设的资金难题。而在“零碳牧场”项目投产后,他们每年至少可减少碳排放4166吨,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低碳发展。

  衢州不少企业的生产车间进行了节能改造,并安装了能源采集器。
  衢州市碳账户建设专班 供图

  截至目前,依托碳账户,衢州开发了碳金融“云上超市”“工业减碳贷”“碳融通”等34个低碳金融产品,累计发放56.4亿元贷款。据统计,8月以来,通过“碳账户”金融配套支持,衢州已撬动企业投入减排减碳技改资金达46.3亿元。在金融效应的刺激下,碳账户促进企业碳减排,形成了良性循环。

  以碳账户为支点,衢州正撬动各领域低碳转型。数据显示,通过对传统高碳企业改造,预计衢州可腾出61.7万吨标煤用能指标。

  “碳效论英雄”扩展场景应用

  碳账户的能量究竟有多大?

  “应用场景越丰富,碳账户的使用效率越高,对降碳的贡献就越大。”衢州市碳账户建设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周海华,一直参与碳账户的设计和推进。作为数字化改革一项重要探索和“能耗双控”主抓手,衢州碳账户开发以“碳效论英雄”,从最初的金融政策激励入手,目前已经逐渐扩展到税收征管、企业用电指标配额、个人吃穿住行等领域。

  看着眼前的碳账户,余辉本越发感受到碳账户的价值。他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前不久拉闸限电,“健盛”收到了用电负荷下调1000千瓦的通知。搁以往,下调1000千瓦要关停多少生产线、哪些企业要关、哪些暂时先不关,可以说是一笔糊涂账,有的地方为了简便处置,索性“一刀切”全关了。现在,碳账户里每条生产线的用电量、用电效能情况清晰可见,关停哪几条生产线,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最大程度保障了企业生产。

  事实上,“健盛”不光没有关停生产线,企业生产用电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为何?原来,在碳账户的“规则”下,清洁能源减排量可以在碳账户里直接抵减,并给予一定的金融政策支持。今年6月,“健盛”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投资1000多万元安装了1.6兆瓦光伏发电,这让故事有了另外一个结局:当公司收到下调用电负荷通知的时候,优先使用了光伏发电,化解了限电压力。

  在个人碳账户的多跨场景应用方面,衢州也下了大功夫。比如在个人碳账户里,绿色出行、电子缴费等都可以累计积分,并兑换相应奖励。在柯城区,当地农商银行根据个人碳账户等级评价,建立了信贷“绿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刺激了居民绿色生活习惯的培养。截至目前,衢州个人碳账户贷款发放已达4.64亿元。

  11月29日,衢州用能预算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更灵活的场景是,企业可以自由进行用能交易。”周海华说,根据碳账户显示的用能进度,企业可以及时买卖用能指标,实现能源要素更高效配置。未来相关的有序用电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

  刘红飞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开发碳达峰统计监测、碳账户金融、节能降碳一本账、交通碳达峰、碳科技等7个多跨应用。“当然,碳账户体系建设和场景应用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小步快跑、不断迭代。比如,针对个人碳信用分的奖励怎样更加科学合理,就需要进一步探讨。”

  “奖励过少,难以调动居民积极性,奖励太大,谁来买单?同样,在交通领域,碳排放主体是谁,如何测算这些主体的碳排放等,都是难题。”周海华说,正如解题需要公式,碳账户的场景建设也需要科学方法,这些是他们下一步研究的课题。眼下,他们正在组建“双碳”实验室,寻找衢州绿色低碳技术水平和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向,用科技来助力碳账户建设。

  从工业到农业等六大领域,从碳金融到多场景应用,衢州的碳账户建设已经遍地开花——1110家规上工业企业、97家能源企业、178家农业领域企业、40家建筑企业、12家交通领域企业都有了自己的专属碳账户。

  今后,随着碳账户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的是,碳账户,将成为衢州建设低碳社会的一个重要支点。


标签: 账户;衢州;碳排放;衢州市;场景;应用;核算;社会主体;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15265603861934.png

碳账户,何以成为“双碳”落地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