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半山电厂2号冷却塔成功拆除,未来这里将变身为旅游休闲地
2021年12月20日 08:06:5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王佶敏 汤美玲 摄影 余文华

  昨天下午3点,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杭州半山电厂2号冷却塔成功爆破拆除。

WechatIMG568.jpeg

WechatIMG569.jpeg

WechatIMG572.jpeg

WechatIMG574.jpeg

  ▲拆除前

WechatIMG573.jpeg

  ▲拆除后

  位于拱康路200号的杭州华电半山电厂,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有近60年历史了。百姓口中的“大烟囱”,是厂区内的五座冷却塔,是半山电厂的标志。本次2号冷却塔的安全拆除,是国内首次应用原地坍塌爆破技术实现冷却塔爆破拆除的成功案例。

640.webp

  五座冷却塔是半山电厂的标志物,主要功能是通过循环冷却水系统使得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冷却后可重复使用。平日冷却塔冒出的大量“白烟”,其实是大量的空气与雾化水滴混合物,并无污染。但是这些庞大的冷却塔,已不适应新时期大城北开发建设的需求,与当前城市环境也不协调、不融合。

  2018年,杭州市启动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拱墅区人民政府、市运河集团和华电半山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启动半山电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明确了改扩建方案,拆除现有庞大的冷却塔,改建为体量更小的“机力冷却塔”。这五座近150米高的冷却塔,都将被改造为高度20-24米的机力通风冷却塔。

  2019年1月,一周内,半山电厂2座冷却塔先后被拆除,正式宣告半山电厂冷却塔进入历史。

  2020年6月28日,半山电厂拆除了第三座冷却塔,城北运河新城的天际线豁然开朗。

  2021年12月19日,半山电厂拆除了第四座冷却塔。

  近日,杭州规划部门公布半山电厂新建项目规划图,同时也公布了整个半山电厂改建后的效果图。我们一起看看吧!

640-1.webp

  规划图显示,半山电厂内将新建一个数据中心燃气分布式项目,位置就在半山电厂的东部厂区南侧地块,紧靠平炼路。项目总建筑面积29720平方米,总高度为23米,层高为5层。

640-2.webp

640-3.webp

  在公布新建项目规划图的同时,半山电厂改造后的效果图也同步出炉。从下图中能看到,电厂原有的标志性建筑、高达150米的冷却塔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绿化公园、低矮的风冷塔,还有各类高度适宜的办公楼。

640-4.webp

  在半山电厂拱康路以东厂区内,可以清晰看到两个冷却塔拆除后留下的痕迹,改造成的公园颇有看头。两个公园独成一体,环状结构,还配有篮球场等各类运动设施及配套,相信建成后,将成为大城北居民又一个重要的旅游休闲地点。

  下一步,拱墅区将持续有力推进工程施工,确保明年6月前完成8号冷却塔拆除工作。

标签: 冷却塔;电厂;拆除;规划图;爆破拆除;公园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0292148126504.jpg

杭州半山电厂2号冷却塔成功拆除,未来这里将变身为旅游休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