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7500多列果园轨道运输机助力农户增收 “小火车”上山下田开出好收益
2021年12月21日 07:05: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今年我家蜜橘大产,多亏有‘小火车’来来回回,第一时间把它们运下山来!”12月20日,台州临海蜜橘采收正值最后的“冲刺”阶段,涌泉镇外岙村大岩山山脚,种植大户高贤飞一边组织工人将一筐筐蜜橘从单轨运输车上搬下来,一边在心里盘算:每半小时一个来回,每趟运输200多公斤,这个采收季,自家180亩基地已出产近20吨涌泉蜜橘,人工成本降了一半以上。

  产量增、成本降,高贤飞实现种橘效益大提升的背后,究竟有何秘诀?答案就藏在他口中的农业“小火车”里。“这是产自浙江的‘果园轨道运输机’,近年来,它已成为最受浙江农民喜爱的新型农机之一。”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与数字化处副处长马梁向记者透露,自2016年起被列入农机补贴范围之后,浙江各地已有7500多列浙产农业“小火车”上山下田,成为提升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的“好帮手”。


  玉环市清港镇垟根山地文旦种植园里,采摘下来的文旦(玉环柚)乘着“小火车”下山(资料照片)。 拍友 詹智 摄

  临海市柑桔产业协会会长冯贻法算了一笔账:蜜橘最佳种植点在海拔50米至350米间的山坡上,以往需人肩挑手扛将农药、化肥送上山,将采下的蜜橘送下山。如今,在45度坡道上运送超200公斤的物资,果园轨道运输机每30分钟即可完成一名工人全天的搬运量,将每个橘园采收期间的用工量缩减至原来的50%以下。

  “享受政府补贴以后,我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收回了购置成本。”高贤飞在尝到甜头后的第二年,便为自己的3个种植基地全配上了果园轨道运输机,周边农户也纷纷效仿。如今,临海是省内县域果园轨道运输机保有量最高的地方,45万米运输轨道遍布这里的丘陵山地,带动900多户柑橘种植户增收致富。

  “只要按时保养,你的机器用上10年没问题。”最近,浙江大井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产品回访中,为高贤飞的果园轨道运输机更换了全新的刹车片。“我们一直与使用农户保持联系,每年会根据他们的反馈,对机器的刹车、变速等关键部件进行针对性改良,并推出新产品。”大井机械董事长官文毅透露,如今,一大批安吉茶农、云和梨农、临安山核桃种植户等也已成为果园轨道运输机的忠实“粉丝”。

  “小火车”不仅为农户“开”出了好收益,也在制造领域“开”出了一片朝阳产业。据统计,5年来,浙江研发生产果园轨道运输机的企业已从最初的1家增加到27家,产品类型也从单一的油动、手动操作机型向电动、遥控操作等机型进一步延伸。官文毅透露,去年以来,该公司陆续收到了来自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的购机订单。


标签: 蜜橘;运输机;果园;浙江;机型;农户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1255372823311.png

浙江7500多列果园轨道运输机助力农户增收 “小火车”上山下田开出好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