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次购买蜜橘的经历促成一场全网暖心助力,还藏着一段故事
浙江这些科学家 为了柑橘甜蜜已经坚守20年
2021年11月17日 07:10: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陈馨懿

  昨天,十箱精品包装的“涌泉蜜桔”从临海,直接快递到了浙江大学植物病理学实验室。

  这次聊天记录的“搬运工”肖小娥,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李红叶教授团队的一员,主要从事柑橘病害方面的相关研究。

  昨天,钱报·小时记者也去了趟她所在的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发现这一被刷屏的聊天记录背后,还掩藏着一段故事:一位学者,带领团队为中国柑橘研究事业做出了长达20年多年的贡献。

  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爱国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六楼,柑橘的各种病害照片贴满了走廊上的展板。园艺植物病理学实验室连通的阳台上,种植着温州蜜柑、红桔、金桔、柠檬、葡萄柚等十多种柑橘。实验室内,十箱从临海远道而来的“涌泉蜜桔”已消耗了两箱,其余八箱静卧在肖小娥的实验桌前。

  今年,肖小娥正和一位师妹研究柑橘的一类菌种,试图在果实上进行真菌病害实验,探究其致病原因。

  经过清洗、消毒,肖小娥拿起竹签,逐一将培养皿中的三种真菌分别接种到健康的蜜桔上,“这次研究的类群有40多种真菌,每种真菌挑选出两个菌株,每个菌株的接种需要10个重复。”肖小娥说,这次真菌病害实验至少需要在800个健康的果实上操作。

  “接种过程并不复杂,只是要不断重复。”肖小娥说,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等待真菌在果实上扩散、致病,“发病周期最短也要一周。”

  读到博五,类似的实验肖小娥已做过不少,“难免也会觉得枯燥。”但这一次,屏幕对面那个在某平台随手搜索的一位店家,却用几句质朴的话激励了她,“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买果实做实验。没想到,就被这个陌生人感动了。”

  植物病害各种各样,仅在柑橘体系,真菌病害就有百余种。在这个由李红叶负责的实验室,十余位成员分工明确,细致到有人研究一种真菌,也有人钻研柑橘的某一部分——平时,肖小娥最常打交道的是柑橘的枝条。

  下田是这群博士生的常态,不论酷暑寒冬。对肖小娥而言,那是辛苦又快乐的记忆——本科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毕业后,2017年,肖小娥误打误撞闯入植物病理学。

  四年多来,总有某些时刻,让肖小娥怦然意识到这份辛劳的独特价值——2019年冬,肖小娥跟随导师李红叶前往重庆考察。一种少见的新病害席卷了漫山遍野的柠檬树,“整座山都枯死了。”心痛之余,肖小娥顿时觉得自己要更努力专注所学,“李老师一直说,我们的专业就是要服务产业、服务果农。果树的生产周期往往很长,每一棵背后都是多年的辛苦和一整个家庭的生活。”

  这次购买蜜桔的经历却促成了一场遍及全网的暖心助力,让肖小娥感慨,“无论是我们这些学子,还是店家,或是购买蜜桔的普通人,不管是什么身份,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热爱我们的祖国。”

  看到果农丰收的笑脸就开心

  “植物和人类一样,也会生病。”李红叶教授形容,“我们就是植物的医生。”

  每年,李红叶教授团队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杂症图片、实物标本柑橘样本几十乃至上百份,要求诊断和防治对策。图片清晰、症状明显的无需样本,果农们给李红叶发来几张图片,她就能做出判断。

  今年,李红叶收到了来自西双版纳的几颗柑橘,淡白色的密网趴在果实的表面。李红叶怀疑,这是由某种真菌引起,但她将这种菌落接种到健康的果实上,却出现了不同的表现。

  于是,李红叶去了西双版纳“面诊”。从西双版纳市区到果园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最终通过实地考察,李红叶找到了答案。今年七月,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李红叶马不停蹄地跑了丽水、成都、重庆、柳州、海南和西双版纳等多地,就为确定诱因。李红叶去了丽水庆元好多次,第一次是“面诊”,第二次是培训绿色防害,“病害问题少了,效益好了。看到果农丰收时的笑脸,自己也会真心高兴。”

  入行时和柑橘有缘,和涌泉镇也有缘

  李红叶教授团队办公室门口,一块木板上挂满了各式柑橘照片,还有两张证书,分别是衢州市科技进步奖和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1988年,李红叶留在原浙江农业大学(1998年并入浙江大学)任教。李红叶是丽水缙云人,她和柑橘更多的交集发生在临海。

  “我和柑橘有缘,和涌泉镇也有缘。”李红叶记得,1984年时她还在读大四,在临海实习,她去拜访同在临海涌泉的学长时,第一次吃到了涌泉镇的蜜橘,那时感觉是“怎么有那么好吃的果子?”转向柑橘研究后,李红叶知道了涌泉镇蜜橘是浙江柑橘的“金字招牌”,“真巧,入行时有蜜橘;现在快退休了,又和它这么亲近。”李红叶感慨地说。

  现在,病害的防治更注重绿色和环保。“尽量不用药物,用药也选择低毒高效的药,而且我们十分强调安全间隔期,以保证消费者食用安全。”李红叶说,“从事这个行业,会有使命感,希望能帮助果农们产出更多好吃、安全的柑橘。”

标签: 蜜橘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这些科学家 为了柑橘甜蜜已经坚守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