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麻醉会影响老人脑功能?温医大团队在顶级医学期刊发表成果
2021年12月22日 08:00:39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大正 通讯员 李挺 卞成德

  12月20日,温州医科大学麻醉学科金胜威、李挺、高昉教授团队以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临床医学期刊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影响因子56.27)发表研究成果,阐明了不同麻醉方法对老年患者术后脑功能的影响。JAMA同期专家述评认为,该研究改变了“全麻会引起老年患者脑功能紊乱”的传统观念,为临床实践提供重要指导。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据统计, 目前全球65岁以上人口数量达7.27亿,我国有1.9亿老龄人口,我国老年患者接受外科手术的比例占全部手术患者的30%,美国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全部手术患者比例高达50%。由于器官功能下降,生理储备降低,老年患者手术麻醉方式及管理的选择一直是医学界争论的焦点。传统观念认为全身麻醉会影响老年患者的脑功能,因此大多数医生偏向采用局部麻醉,但局部麻醉产生的恐惧、疼痛等生理和心理压力,对患者愈后会产生严重影响。

  温医大麻醉团队自2014年起,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设计,设置严格的受试者入选和排除标准,历时5年完成2229名受试者的临床筛选和数据收集工作,最终入组950例受试者,通过研究证实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对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术后谵妄的发生率、谵妄类型及严重程度的影响没有差异。这一发现对麻醉方式选择提供重要参考,也将对老年患者麻醉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温医大麻醉学科在学科带头人金胜威教授带领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麻醉专业排名中,2019年度位列全国第七、2020度位列全国第八,是目前我校进入全国前十的两个学科之一。近年麻醉学科承担包括国家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级课题20余项,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获批国家麻醉药物临床药物试验基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重点实验室,省重中之重一流学科等。本次论文的发表是麻醉学科多年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据悉,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创办于1883年, 与NEJM(《新英格兰医学杂志》)、Lancet(《柳叶刀》)并称世界最顶级的三大综合医学杂志,始终如一报道全球医学领域的最重要突破成果。

标签: 麻醉;老年患者;受试者;学科;传统观念;手术患者;影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2288363844306.jpg

麻醉会影响老人脑功能?温医大团队在顶级医学期刊发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