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永嘉文旅企业家在四川红原县投资建设度假酒店 助力农牧民生活更加幸福
2021年12月23日 12:30:43 来源: 新华网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属大陆性高原寒温带季风气候,春秋短促,长冬无夏。自2017年结对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和红原重点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个重要方面开展务实对接,相继推出了“永红小镇”、牧旅结合乡村振兴样板村、隐丛野奢酒店、旅游合作工会疗休养、红原—永嘉合作音乐季等一系列合作项目,不断加大对接频度、延展合作广度、提升帮扶精度,累计援助资金3661万元、援建项目13个。

  一次次“万里长征”源于坚定信念

  对口支援不仅仅停留在政府层面的牵手,应该是潜力无限活力四射的相辅相成。浙江君兰文旅有限公司助力红原的故事从2018年开始谱写。在当时红原挂职永嘉的副县长孔红永的邀请下,2018年10月,企业家朱齐鹤带领一支专业团队入驻红原进行考察,寻找合作的突破口。

  不时地去红原,亲朋好友调侃为“西游”。事实上也如同取经,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选址的艰难。朱齐鹤一行好不容易选择了一个叫虎头山的地方,很漂亮,很舒适,谁知花了160万设计费后,却受一座危桥影响,不得不放弃。“总不能我来那么多次,没一个项目落地两手空空回去吧!”

  一位援川干部给他带来新思路:热坤村的自驾游营地占地30余亩,早在2015年就开始打造了,去年对外试运营,可以试试。热坤村位于红原县城东北部,距县城3公里,北靠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基地及雅克音乐牧场,南临红原县绿色产业园,黄河上游支流白河穿境而过。朱齐鹤最终把目光锁定在邛溪镇热坤村。

  “我们签订了20年的合作协议,预计收入600多万元,平均每年纯收益达30万元。”热坤村党支部书记尕玛说。2019年6月,“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项目一期落地,对于以草原畜牧业为主要产业的红原而言,朱齐鹤的进驻为当地产业结构优化注入一股新鲜活力。

  热坤当时是个贫困村,有68户、230多人贫困人口。他的团队不辞辛苦走村串户,把热坤村藏族同胞的资源、现状、需求和未来发展进行整体梳理,量身定做了一套详细的旅游产业规划。只要农牧民愿意,设想过将酒店餐饮业务安排在当地牧民家中, 开辟“牧家乐”,推动乡村振兴让牧民长期受益便是朱齐鹤的初衷。

  一堆堆“困难壁垒”化为高原网红

  执行过程遇到不少拦路虎。项目建设在永嘉来说水到渠成,但在红原却面临诸多困难:受冻土影响,每年只有5个月的施工黄金期、运输耗材的成本高昂、招工困难。建设不仅要与时间赛跑,更要与成本赛跑。

  受气候影响,酒店主体采用木结构,而木料全部来自浙江。光运费,每车就需要2.5万元,总共38车合计需要100多万元。另外一个人工成本也不少,现在青海的木工师傅,一天要700元,而在永嘉300、400就够了。受成本影响,项目投资从原先的5、600万元,追加到了1000万元,越投越多,翻了一番。

  朱齐鹤他们也曾焦急过,却并没有灰心。“我们是怀着一种信念来到红原的,学习红军不畏难的精神,决胜脱贫攻坚战,我们绝不缺席。”

  享品质生活,做高原野奢。酒店黑帐房、铜器等藏风元素与雕花木桌、木柜、木凳等江南元素相结合。一期20个客房里制氧机、小冰箱、胶囊咖啡机、小样定制专用草本洗护用品一应俱全,别具一格的榻榻米、凉棚,木框框架和特色小家具等搭配将现代与古朴相融合;大厅里锃亮的玻璃墙不仅增加了室内空间的采光,更让蓝天和草地晕染至室内,别有一番味道。客房爆满,迅速成为网红店。

  一期能解决30人就业。每个工人月工资有三四千元,即使冰天雪地的淡季,也会留下八个人,没事的时候让留守的人扫扫雪。当然以“租金+分红”模式,探索长效收益机制是朱齐鹤的重点,即使是施工阶段,每年付给集体30万元。目前二期的120亩早已经投入建设,计划35个房间,到时会带动热坤村加入网红行列。

  一朵朵“智慧浪花”复制乡村振兴

  说到如何帮扶贫困户,朱齐鹤总结了自己的经验:“让贫困户摆脱贫困不仅需要物质救助,更需要让他们自力更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业扶贫。”为此,酒店项目还“分离”出餐饮业务,由君兰酒店公司统一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计划以“牧家乐”的方式扶持牧民创业。朱齐鹤表示,他的酒店做的是度假产品,剩余的其他配套产业将引导牧民参与进来。

  对于未来发展,朱齐鹤也有规划,牦牛皮再加工就业车间明年5月就能投产,通过收购低价牦牛皮,牧民制作成牦牛皮家居手工艺品,再由君兰酒店公司回收。为此,他用一年时间,委托团队在甘肃实验环保工艺,成熟后培训当地牧民。一张牦牛皮从20元可以涨到2000元。不仅在就业上吸纳当地人口,制作、销售产品所得的利益均返还给当地脱贫人员,充分嫁接、盘活两地人力资源和经营优势。

  浙江君兰文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9日,经营范围涵盖乡村度假目的地运营和乡村文创产业研发打造两大板块,涉及乡村民宿酒店、野奢度假酒店、户外营地、酒店式公寓、田园综合体、整村乡村度假目的地运营打造等业务。

  朱齐鹤表示,隐丛乡村度假酒店•红原的横空出世是矗立草原上空的最好广告,伴随而来的是在全国各地的复制进行时。目前集团度假目的地涵盖了国内多个县域目的地,包括四川九寨沟、红原、汶川、甘孜、吉林市丰满区、江西瑞金、温州永嘉、瓯海区泽雅、乐清雁荡山、杭州桐庐、千岛湖、湖州长兴等地。目前,他在全国涉及的目的地有15个县市,运营和在建的乡村度假客房为6000多间客房。

标签: 乡村;酒店;牧民;牦牛皮;度假目的地;运营;帮扶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23451630005976.png

浙江永嘉文旅企业家在四川红原县投资建设度假酒店 助力农牧民生活更加幸福